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餐飲佳音 Takeaway還是Giveaway ?

李冠良

 

 

「外賣店」英語稱為「Takeaway」,這個稱號其實非常貼切,因為外賣店原本服務的範圍,只限於客人到店裡來買餐,自己帶走,這也是「外賣店」名稱的由來。從以前到現在,老闆和客人都遵守著這個經營規則,但不知何時、不知何人,想到一個「自相殘殺」的競爭方法,破壞了遊戲規則,也改變了經營方針,把「外賣店」這個名字扭曲了!

 

 

 

 

 

 

 

現在的外賣店,其實已經名不副實,因為十居其九都是以送餐形式經營,客人足不出門,就可享用專人送上門、新鮮出爐的外賣!這種經營方式,為客人帶來了無比的方便,卻為我們這群經營者帶來無限的不便!

 

 

前幾天去探望一位外賣店的朋友,一進門他便跟我們說,剛剛有客人來電說要取消訂單,原因是認為等送餐的時間太長了。就算朋友不斷說他的訂單正在運送途中,客人還是堅決要求取消,朋友唯有無可奈何地接受,並致電送餐的司機,把他連人帶餐召回,這張外賣單,不僅沒有為老闆帶來財氣,反而增添了滿肚子氣!

 

 

自己有時在想,Takeaway這個名稱,若用另一種方式去解釋演繹,對我們也是很貼切的。的確,因工作和客人的緣故,常感覺我們生命和生活中的很多方面都被Takeaway(拿走)了,包括我們的時間、健康、平安、人際關係……

 

 

我們為了生活而經營Takeaway(外賣店),但若在經營、運作、管理和控制方面做得不好,Takeaway很容易變成Giveaway(放棄),意思是外賣店很容易使我們放棄一些生命方向和生活方式︰有人因外賣店而放棄自己的理想、有人因外賣店而放棄自己的生活習慣、有人因外賣店而放棄自己休息的時間、有人因外賣店而放棄自己與子女的關係、更有人因外賣店而放棄自己的健康。這種放棄,不是一朝半日,而是長時間持續的;也不是一次半次,而是日復日、年復年地不斷重覆又重覆!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耶穌)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聖經《約翰福音》十章10節)

 

 

我們身邊有很多無形的盜賊,時時刻刻在我們毫不察覺下奪取了屬於我們的東西。電腦、電話、電視,若不小心運用,便會變成奪取人際關係的盜賊;工作若不得平衡,很容易就會偷取我們與家人的時間;金錢若不懂控制,便會成為破壞人心的大盜!

 

 

經營外賣店的原因是為了「賺取」金錢,目的是希望「得到」更好的生活條件,但諷刺的是,我們卻因此而「失去」了自己的自由,也因此而「放棄」了自我的意願。

 

 

Takeaway變成了Giveaway,究竟有多少行內人察覺得到呢?又有多少行外人明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