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三綠一爽」論綠茶

資料提供:梁立勳

 

 

 

 

 

 

呈嫩綠色 外有細毛

 

 

眼前所見的綠茶,呈現出很鮮嫩的綠色,形狀像很細的松針,且有很多細毛;其實,上好的綠茶(例如中國十大名茶裡面,浙江的龍井、江蘇的碧螺春、安徽的黃山毛峰等)都具備這些特質—顏色比較翠綠和嫩綠,茶芽比較細小,且有很多白毛在外,只是形狀不同而已。

 

 

以綠茶來說,要求就是「三綠一爽」。即是說,茶葉本身是綠色、泡出來的茶湯也是綠色、剩下來的葉底(茶渣)都是要綠色的,這樣喝下去才會有鮮爽的感覺。其實,聞茶香的時候,也要聞到它的鮮爽味,或是果香味、花香味等。這些味道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呢?原來,茶葉有幾百種芳香的物質,不同的芳香物質成分,呈現不同芳香類型;當某一類芳香物質佔主導,就會呈現某種茶香,所以不同綠茶在香味上是會有分別的。

 

 

味道鮮爽 酚氨比近

 

 

喝茶的時候,究竟如何分別滋味的好壞?喝綠茶,一定要新鮮的,因此要掌握鮮爽、鮮嫩、鮮純等要點來品嚐。至於上面提到的白毛,它裡面富含氨基酸,而形成茶葉鮮爽、鮮甜、鮮嫩味道的就是氨基酸。一般認為,真正的上好綠茶是越多白毛越好。

 

 

有時,入口的茶令人嚐到有點苦味(主要是來自咖啡鹼)。茶浸出來的物質約4%是咖啡鹼、4%是氨基酸,如果喝到一些較為刺激的澀味,那就是來自茶多酚,平均有30%。酚氨比(即茶多酚和氨基酸的比例)越接近,表示質素越好,評分亦高。

 

 

 

 

 

 

 

 

 

「殺青」過程 留下芳香

 

 

綠茶有所謂「三綠」,如何保存「三綠」則跟製作工序很有關係。以龍井為例,主要的工序是:先摘茶葉,然後攤放,攤放的過程是等待茶葉軟化,以及把部分草青味散去;跟著,最主要的部分是「殺青」。「殺青」是用高溫來停止茶葉裡面的酶加速氧化,因為一旦氧化,葉綠素就會變成紅色,連原先沒有顏色的茶多酚,也會變成紅色,這樣看起來,已經達不到「三綠」的要求了。因此,「殺青」的過程很重要,再以龍井為例,它的「殺青」是在高溫(攝氏120至180度)的煎煱裡炒的。

 

 

「殺青」的手法很多,有所謂「十大手法」,其中有抖、燜、焗,主要是讓它的部分氣味蒸發掉。由於茶裡面有些不好的青草味,所以讓這些低沸點的味道先蒸發掉,留下那些好的成分在裡面,這過程就是為了要保持「三綠」,以及應有的芳香味道。

 

 

「殺青」也有幾種方法:炒青、烘青、蒸青、曬青(在太陽下曬)。中國綠茶主要是炒青、烘青、炒烘青和曬青。日本煎茶是蒸青、玉露茶也是蒸青為主。綠茶在最後乾燥的過程:碧螺春是炒青,在鍋裡面去乾燥;黃山毛峰的最後工序是烘青;雲南的毛茶、綠茶,初步「殺青」後,會再放在太陽下曬,稱之為曬青茶。完成「殺青」這步驟之後,茶葉中的大部分水分已揮發掉,通常比較乾脆、容易斷。最理想是茶葉保持3%的水分,可減慢變質速度。

 

 

濕度高的地方,容易令茶葉發霉;清爽的地方,茶葉變質速度較慢。此外,溫度、環境清潔與否(茶葉非常吸味),對茶葉都有影響。

 

 

泡茶水溫 湯色適度

 

 

一般沖泡綠茶的溫度是攝氏75至85度左右,待水煑沸後,放涼一會兒,就可沖泡。用蓋杯泡茶,無需上蓋,好處是看見茶湯的顏色,如果看見湯色適度、茶葉泡開,就可以倒出來享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