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資訊︰(英國法律專欄)人身傷害如何索償?

王世偉律師撰文
梁祖永翻譯

 

 

提問

 


王律師:

 


您好。我最近因為一次意外嚴重受傷,導致無法工作,甚至可能變成永久傷殘。聽說人身傷害是可以申請賠償的,也聽過有些申索管理公司,提供「不勝訴不收費」的服務。在這方面您可以為我提供一些意見嗎?謝謝。

 


伍小姐上

 

 

回覆

 

 

伍小姐:

 


謝謝你的問題。如果你(或者你所代表的人)遭到人身傷害,你應該考慮:報警、儘快通知你的保險公司(視乎你的保險單,一般對申索賠償是有嚴格的時間限制的),並且蒐集與受傷相關的證據(例如拍攝照片等)。

 

 

人身傷害分兩種賠償:一般損害賠償(general damages)和特別損害賠償(special damages)。一般損害賠償即對所遭受的傷害作出賠償。例如所受的痛苦,或失去賺錢的能力,由法庭決定賠償的金額。特別損害賠償是對意外事件從事發到聆訊為止的期間,所招致的實際經濟損失作出賠償。賠償可以包括對衣物或其他財物的損傷、護理費用、到醫院的交通費用、醫療費用(包括私家醫院的費用)和租用及/或修理汽車的費用(如果汽車在意外中受損毀)。

 

 

如果法庭認為你要為意外付上部分責任,你所收到的賠償金額可能會減少(例如在交通意外時你沒有扣上安全帶)。

 

 

申索時限

 


因人身傷害而提出申索,是有不同時限的。你必須在時限內開始作出法律行動。

 

 

如果你要申索的話,必須儘快尋求法律意見。人身傷害案件中最常見的申索根據是疏忽,這種申索的時限為三年。即是說,你必須在發現受傷之後的三年內,向法庭提出申索。

 

 

法律行動

 


如果你想作出法律行動,為人身傷害申請賠償,應該向專門處理相關案件的律師徵詢意見,而且應該儘早去做。因為正如上面所說,採取法律行動是有嚴格時限的。

 

 

採取法律行動可以很昂貴的。你可以去了解一下,是否可以得到以下的法律費用援助:

 


法律援助(legal aid)


按條件收費協議(conditional fee agreement)


你的保險單(例如很多家居財物保險、汽車保險或旅遊保險的合約,承保的範圍都包括了法律費用)

 

 

按條件收費協議是指如果你索償不成功,你的律師不會收取費用。但你可能要支付被索償一方的法律費用和開支。你的律師通常會要求你為這種情況購買保險。而如果你勝訴,你律師的費用和支出,通常會由敗訴的一方承擔。

 

 

視乎你受傷的性質,如果你想因人身傷害採取法律行動,你應該向律師會的「人身傷害認證計劃」、「醫療疏忽認證計劃」的會員律師徵詢法律意見。律師會有提供這些認證計劃的律師的詳細資料。查詢電話:02072421222,電郵:info.services@lawsociety.org.uk。

 

 

聘用申索管理公司(Claims Management Company)

 
如遭受人身傷害,你也可以考慮聘用申索管理公司的服務。這些公司亦被稱為「申索評估者」(claims assessors)。這些公司不勝訴不收費。但也可能有些缺點,包括:
有些申索管理公司不會聘用律師或者不會找律師負責你的案件。若是這樣,這些公司就不會為你向法庭申索,而你可能得到的賠償就會較少。如果你想聘用申索管理公司,你應該查清楚該公司是否會聘用律師處理你的案件。

 


申索管理公司也可能要求按百分比收取你將獲得的賠償金額。視乎你所獲得的賠償金額而定,你要付給申索管理公司的費用可能要比一般的法律費用更高(例如£1,000的50%不是太大的數目,但£10,000,000的50%則是很龐大的金額)。

 

 

在英格蘭,所有申索管理公司都必須得到政府許可才可以經營,在廣告宣傳、接受案件、處理和代表客戶等方面,他們都必須遵守嚴格的規定。如果你決定聘用申索管理公司,你必須查清楚他們有否得到政府許可。你可以在下列網址查到相關的資料︰www.claimsregulation.gov.uk/consumer。

 

 

社會保障福利(Social Security Benefits)

 
你若因意外而受傷,有可能可以申請社會保障福利。但是,當你得到賠償之後,便可能要退還相關的福利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