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感動生命的故事)戒指散發的光芒

曹子光

 

 

很久以前,有一個猶太婦女帶著兒子到一個市集買東西,回到家裡,當她從袋中取出東西時,忽然發現裡面多了一枚戒指。婦女家很貧窮,根本沒有足夠的錢買這種飾物。當她的兒子看到這枚戒指時非常開心,以為「寶物」從天而降,以後他們一家就不用再捱窮日子了。他以為母親會將這枚戒指據為己有,可是,這位婦人卻帶著非常嚴肅的口吻,告訴兒子一個猶太人的故事:

 

 

 

 

 

 

有一位平日靠砍柴為生的猶太智者,每天要把砍下來的柴,從山上揹到城裡去賣。這位智者為了節省走路的時間,決定用他僅餘的錢,買一頭驢來代步。於是,他向當地一位阿拉伯人買了一頭驢回家。智者的徒弟們看到老師買了這頭驢回來,都顯得非常高興,就把驢帶到河邊去洗澡。想不到的是,從驢脖子上掉下了一顆光彩奪目的鑽石,徒弟們見到這顆鑽石後,就興奮非常,因為他們相信有了這顆鑽石,就可以擺脫貧困的生活,可以專心研讀神的話。

 

 

出其意外的是,這位猶太智者叫徒弟們立刻回到那位阿拉伯商人那裡,把鑽石還給他。智者叮囑他們,要代他向這位商人說︰「我買的只是一頭驢,並沒有買下這顆鑽石,我只能擁有我買下的東西,至於我沒有買的,絕對不會據為己有,這才是正當的行為,所以我要將這鑽石歸還給你。」阿拉伯商人聽後感到非常驚奇,認為智者已經買了這頭驢,那他就是驢的新主人,而鑽石是留在驢身上的,所以覺得這為猶太智者根本沒有需要將它歸還。可是,這位猶太智者似乎老早就料到商人的想法,於是就預先託打發去的徒弟,告訴那位阿拉伯商人:「這是我們猶太人的傳統︰只拿我們付過錢的東西,所以鑽石必須歸還給你」。那位阿拉伯商人聽到後,就懷著欽佩和敬畏的心,叫被差來的徒弟將一句說話帶給這位智者:「你們的神必定是宇宙最偉大的神!」

 

 

婦人講完這故事後,兒子明白到,他要做一個誠實而又按真理行事的人,彰顯出神的偉大;於是,他就明白到不應該將這枚戒指佔為己有,並與母親回到市集將它歸還店舖的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