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斯斯細語)有錢買不到

比斯

 

 

早兩天看了一則報道,話說澳洲有一位母親,把小孩送去自己的媽媽——小孩的外婆家中小住。除了小孩的日常用品,她還留下了三百多澳元作為小孩的支出。誰知道假期完畢,她去把小孩接回的時候,竟然同時收到一張近五百澳元的賬單。支出明細詳列,其中包括開車接載孫女的汽油消耗等,也一覽無遺。這位母親收到賬單,除了驚訝,也相當痛心。她無法想像自己的媽媽無視與孫女共處的快樂時光,反而把照顧孫女視為一項商業服務。她在網上討論區分享了此事,更列舉了去年媽媽來訪,吃的、喝的、一家子出遊的花費都沒有向媽媽討回。此舉惹來網民一致同情,也引來了許多報章傳媒的報道,一面倒鞭撻外婆的不是。

 

 

 

 

 

 

我們常以為中西方文化差異大,但在某些關鍵之上,文化差異抵不過人性的類同。這事件,讓我們這些看官憤憤不平,大概是因為我們內心都有一把尺——一把衡量愛心的尺。事件中,我們認為外婆把金錢看得比親情重。她把與孫女共享天倫的時間物質化了,只以金錢掛帥。但看官們,我們又何嘗不是以金錢去衡量這個女兒對她母親的愛呢?我們太習慣以別人付出金錢的多寡去判斷人家對自己有多好。聞說有位女士因男朋友買來求婚的戒指上的鑽石太小,而認定他不愛她,最後還因此而分手。愛,被一個個價錢牌標籤著。是因為金錢真的是個普世認可的度量衡?還是我們的心,已經沒有辦法去感受真正的愛,而要以肉眼看到的金錢數字才算數呢?

 

 

「錢不是萬能,但沒錢就萬萬不能」。我們都是普通人,一樣要衣食住行、有生活開銷、經濟壓力。常聽人說:「錢解決得到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了」。但當金錢成了生命的唯一,那便應了那句「窮得只剩下錢」了。錢買不到的東西太多,我也懶得在此冗贅,有辱大家的智慧。反而問問大家有沒有發覺,世界上真正寶貴的,都不是用錢買來的?愛,是為其一。

 

 

愛有很多種展現的方法:父母的愛、兄弟姊妹家人的愛、丈夫妻子的愛、朋友的愛、對弱勢社群的惻隱之愛……最高的境界,應該是從心出發,以時間、以關懷表現出來。沒有花過時間去認識了解對方,從心去關懷對方的喜好和需要,即使說愛,也只是責任上、形式上的「愛」。這種「愛」很脆弱,很容易因一點小事、一個分歧、一言不合,就被毀於一旦。

 

 

別以為沒有價錢牌的東西就是免費,有時候要得到這些東西,要付上的代價比金錢的價值更高。你選擇要有愛的家庭環境、好的人際關係,便要投入時間、關懷、陪伴。還要學習聆聽;再減去點點自我……

 

 

愛,沒有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