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餐飲佳音)又香又濃的人情味

李冠良

 

 

「告老還鄉、功成身退、頤養天年」,這些都是我近來常聽到朋友對我所說的話。相熟的更以直接的字眼如「上岸、甩難、長嘆」去祝賀我們的退休,的確……「退休」一直是我和太太期待的日子,相信也是每一個在職人士的期望!

 

 

 

 

 

 

 

 

經營了外賣店差不多30年,可以說對它「又愛又恨」——愛它,因為它解決了我們生活所需,使我們在經濟上一無所缺;恨它,因為它霸佔了我們很多時間,令我們失去了很多正常的社交生活和與家人相處的機會——但無論是愛是恨,是好是壞,外賣店其實已經成為了我們生命和生活中的一部分,互相連接在一起。生活和生命都被外賣店纏繞著,一下子要與它脫離關係、劃清界線,確實不容易!

 

 

退休的日子越來越近,原本興奮的心情卻變得越來越複雜,複雜的原因並非害怕退休之後的生活,也不是放不下賺錢的生意,而是因為一份感情——一份對外賣店的感情。雖然口裡說對它又愛又恨,但心裡卻清楚明白,是它養活了我們一家幾口,是它令我們生活安定,是它陪伴我們走過了人生幾十年。

 

 

有人將外賣店比喻為自己的親生子女,這個比喻也挺貼切的︰自己親手建立一家外賣店,盡心打理,悉心栽培,照顧它就像照顧子女一様;有人因外賣店生意好而感到驕傲,也有人因它生意差而感到失敗,就像父母對子女成就的一種反應;有人因外賣店而揹負煩惱和憂愁,也有人因它而感到歡喜快樂,就像父母管教子女時所帶來的喜、怒、哀、樂一樣。

 

 

難捨……不單只是對外賣店的感情,更是因外賣店而起的人情,這種人情味並非金錢和利益可以衡量的。就像自己的伙計,為我們工作接近20年了,在現今「講金不講心」的年代,相信已經是絕無僅有的了。人人只講求自己的利益和權利,而不是關係和人情,在此情況下,出現了沒有「舊伙計」、只有「新員工」的怪現象,實屬可惜!

 

 

另一樣難捨的,就是一班客人,一直以來長期的支持,見證著很多人由年輕力壯到兩鬢斑白,由一代人到三代同堂,我們也從客人變成朋友,這種關係確實難能可貴。因外賣店而建立的這種關係,是不能以利益和金錢衡量的,這份情誼,是否就是現今世代所缺乏的「人情味」呢?

 

 

食物無論再怎樣美味,也不及人與人之間相處時所散發的「人情味」美。在外賣店煮了幾十年,在退休時才發覺,原來在不知不覺間煮出了「寶貴的人情味」來,感謝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