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藝術聊天室)千穿百孔 竟然價值三千萬?

房子

 

 

盧齊歐‧封塔納(Lucio Fontana,1899-1968),一位因標誌性的「刀痕畫」而在藝術圈聲名鵲起的意大利藝術家,後人尊其為極簡主義的鼻祖。

 

 

「極簡主義」一詞,乍聽上去似乎很高大上,實則也很好理解,顧名思義就是指「極其簡單」,畫面上的元素看起來越少越好,但是這一類的畫作價格往往不菲。

 

 

 

 

 

 

刀痕畫創拍賣神話

 

 

就在2015年紐約佳士得的一場晚拍上,封塔納的一幅作品(名為︰Concetto spaziale, La fine di Dio)以2,917萬美元成交後,這位藝術家才算是正式進入普通百姓的視線,更是引得無數人爭相好奇。「這也是畫嗎?不就是在畫布上劃了一個個口子嗎?」我想不少人心中都有這樣的疑問,究竟這看似簡單無奇的作品,它好在哪裡,竟然可以賣出近3,000萬美元的天價?

 

 

藝術家在追求什麼

 

 

如果你對藝術稍有接觸,就不難發現「繪畫」的發展就是在追求:如何在畫布上(二維空間)表現出真實生動的物件(三維空間),簡單來說,就是怎樣在一張平面的紙上畫出有立體感的東西。為了達到這一點,文藝復興時期的大師們,例如,眾所周知的達芬奇運用模擬眼球的空間透視法、研究光影的變化等繪畫技巧,塑造出了一幅幅逼真細膩的肖像畫,就像是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蒙娜麗莎》,那神秘的微笑至今都被人津津樂道。再到後來的現代藝術大師畢卡索,他嘗試把複雜的事物簡化成幾何圖形、並用像小孩子一樣平塗的手法來表現立體的空間。

 

 

 

 

 

 

 

簡單背後暗藏顛覆

 

 

然而,封塔納用一刀就把那些畫家用半輩子的顏料在做的事都做完了。正如封塔納自己所說的:「我在畫布中留下這許多空洞,是為了把舊的繪畫形式、傳統的藝術觀念拋向腦後。我似乎象徵性地逃離了畫布,但實際上,我永遠擺脫了畫面的枷鎖。」毫無疑問地,他是打破了千百年來藝術創作觀念和形式的人,這看似簡單的一刀,卻是藝術發展史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突破口。在他之前,從來沒有人想過原來繪畫可以不受畫布的限制,竟然還可以有這樣的形式讓空間、材質、運動等元素互相交錯。「藝術將從此變為同以前完全不同的東西,不是物質、不是形式。藝術將會成為一種無形、無限、甚至只是一種哲學思想……藝術成為資產階級的功能性藝術的時期已經過去,敞開創造的大門吧!」

 

 

極簡也非如此簡單

 

 

那是不是我們也可以割一刀試試呢?其實,極簡也並非那麼簡單。每一刀不僅要考慮力道、速度、材質,更包含了藝術的審美和思想。形式上的極簡,卻蘊涵了極深功力。在後現代思想的潮流中,批判性的思維處處可見,藝術家不過是用藝術為載體反映了這個時代人類發展的縮影。如今,藝術不再只是屬於上層階級的奢侈消費品,每一個人都可以盡情享受藝術帶來的美感和啟迪。

 

 

*圖片來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