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全英第一所中英雙語的小學

陸思齊

 

 

英國第一所中英雙語的小學Kensington Wade,坐落於西倫敦的肯辛頓區。這所小學只有兩個教室,一個以英文授課,一個以中文授課,務求使孩子在中英雙語下學習和成長。而他們的教學課程也跟一般的小學有所不同,一方面,他們希望孩子學習到英國教育所著重的創意及批判性思維,同時又以名聞遐邇的上海數理教育模式給孩子上數學課,達到集取雙方文化之長,全方位地發展孩子的潛能。最有趣的地方,莫過於連校服也匯集了中西雙方的特式——孩子穿上校服後就像上海長大的哈利波特。

 

 

 

 

 

 

 

若說小學才學中文太遲,學校還有雙語授課的幼兒園。幼兒園的目標是當小朋友離開學校時,中英雙語都能說得流利。學校的創辦人甚至以自己的孩子為例子,說如果由六個月大就開始把孩子送去幼兒園,到五歲時,沒可能不會說中文。

 


雖然說最近興起了一股學中文的熱潮,但正式的中文教育到目前為止還只局限於英國的上流社會。以上述這所私立小學為例,一年的學費就要£17,000。相比之下,在美國已經有數百間小學教授中文了。

 

 

話雖如此,很多家長還是覺得這種教育物有所值,他們認為中國政治與經濟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同時,很多中國的學生都能說流利的英語;相反地,英國卻鮮有懂中文的學生。長遠來說,學習中文似是大勢所趨。

 

 

學習多種語言固然能助孩子對其他文化有更深的理解及同理心,但卻不一定能令孩子更聰明。而且,在課室學習到的知識,也需要家長配合鞏固,才能事半功倍。比如說,如果孩子在課堂學了一種語言,但除了課堂以外卻從來用不上,那孩子就會漸漸覺得這種語言學之無用,印象也難深刻。這樣看來,在英國的中國小孩在學習中文方面其實是有不少優勢的。首先,不少地方本身已經有為華人而設的中文學校,同時孩子可跟父母在家裡練習所學到的知識,令學習更立體。

 


總括而言,語言學習跟其他的教育一樣,都是長遠的計劃。同時,家庭的配合跟學校的教育一般重要。就如Kensington Wade的校長所言,她認為教學的收成期將會在20年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