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感動生命的故事)找個空間慢下來

曹子光

 

 

現代人大多每天都手機不離身,而各行各業也必須經常使用電腦,因此必會接觸到手機或電腦上的鍵盤。你曾否想過︰為什麼手機和電腦鍵盤上的字母,是不規則地排列呢?其實這個鍵盤排列已有140年的歷史,並且早已通用於打字機上,而至今,電腦和手機都沿用打字機的操作鍵盤來設計現行鍵盤的安排。

 

 

 

 

 

 

 

相信超過90%的人都會認為,這是因為原創者本著字母的常用性,以及人手指的靈活性而刻意設計和安排的,目的是要讓打字者打得更快。但其實這剛好與事實相反。

 

 

原來在1860年,「打字機之父」克里斯托夫‧拉森‧肖爾斯(Christopher Latham Sholes)首先設計了以ABCD排列的打字機鍵位佈局,以為可以利用字母的順序排列法,使用者打字更流暢。不過,很快便發現這樣的鍵盤配置有一個重大的缺點——使打字機速度過快。最早期的打字機是純機械操作的,如果打得太快,鍵盤的字元便會擠在一起,使打字機無法正常運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肖爾斯對鍵盤進行了重新的設計,刻意打亂字母的次序,並發明了「QWERTY鍵位佈局」,希望減慢操作者的速度。到了1879年,路西安‧史蒂芬‧克蘭多(Lucien Stephen Crandall)進一步優化改進「QWERTY鍵盤」,使其成為當時打字機上最為流行的鍵位佈局,並成為後來的電腦鍵盤,沿用至今。當然,聰明的現代人已經完全掌握和習慣使用這種「亂排」的次序,並創下在一分鐘內打出360個英文字的世界紀錄。

 

 

現代人什麼都講求「快速」,例如超市有「快熟粉面」、郵件有「特快郵遞」、交通有高速鐵路和高速公路、連升降機也有高速升降設計……當然,「快」往往可以節省時間,讓我們可以做更多的事情。然而,並不是每件東西或事情變「快」就必然是好事;舉個例子,進食過快會對身體造成很多不良的影響。

 

 

 

 

 

 

 

前陣子有機會到西班牙一個著名的小島旅行,清早起來就到海邊跑步,原來有很多當地人和遊客都比我更早到達,沿著海岸線來跑,每一個跑者,包括我自己在內,都向著前方不繼努力跑,總是希望好好鍛鍊自己。當跑到一處兩旁停滿遊艇的岸邊,我發現當時的天色,加上遊艇在海面上的倒影風景異常美麗,就稍為停下來,欣賞一番,拍下幾張照片,體會大自然如此一剎的美景。如果當時只顧著跑,就會錯過那珍貴的瞬間,將是多麼可惜。我在那美麗的環境中,好好安靜一下,檢討過去的工作和人生的方向。如此說來,生活有時候找個空間慢下來,也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