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斯斯細語)同理心

比斯

 

 

病了。看了醫生、吃了藥,人還是整天昏昏沉沉的。作為一個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沒有所謂病假。工作一大堆,期限(Deadline)近在眉睫,頭再重還是要支撐著。真的撐不下去了,就倒在床上小睡片刻,這也是自由工作的一大好處。病情時好時壞,反反覆覆已經兩三星期,身體的不適也比不上心理上的壓力。整天思量何時才能擺脫病痛煎熬,也為即將要到歐陸出差十多天而煩惱,這虛弱的身體是否能受得了舟車勞頓。

 

 

 

 

 

 

 

同理心這回事,很奇怪。很多人自以為擁有,卻只有在親身經歷以後,才知道原來我們所想像的,不及真實的百分之一。尤其最近很多認識的人都患上了癌症。見了面,或是從友儕間知道他們的近況,也會為他們難過,並為他們禱告。但在自己的身體,因為小小的風寒而已經如斯虛弱時,我才驚覺我那些所謂難過,遠遠不及他們真正過的難。

 

 

聖經記載了一個病了38年的人,天天在一個傳說能醫病的水池邊等,祈求水攪動時跳進水中便能擺脫病痛煎熬。日復日,眼見很多一同等待的人都被池水醫好,自己卻總是比別人慢了那麼一點點。內心由充滿希望到快要絕望,旁人卻未加理會,也沒有誰願意伸出援手。是那時的人都沒有同理心嗎?是大家各有困難,誰都幫不了誰?還是他們認定了他的病,是由罪而生,是應有此報的呢?

 

 

最近荷李活電影界爆出了大醜聞。一個在電影圈叱吒風雲的大人物,被多個女演員控訴,指他在過去三、四十年間,利用他的權勢地位,對女演員性騷擾、侵犯、甚至強姦。這些指控,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越來越多受害女性站出來,對這個大人物,甚至整個荷李活演藝界提出控訴。作為旁觀者,大家都當起了評判的角色,對當事人,甚至受害者評頭論足一番。而很多對受害人的批評、質疑,也正正反映了為何涉事者行兇三十多年,到現在才有人把他的惡行公開。

 

 

一個人,如果沒有被騷擾過、侵犯過,真的很難完全明白受害者的心路歷程。由錯愕到驚恐、不忿到不甘、自責到自卑、失望到失落……還有許多說不盡的情緒,周而復始。那些心靈的創傷,表面看不見,但卻日復日煎熬著內心。這個世界,是否可以少一點指責(尤其對受害者),多一點同情和同理心呢?

 

 

話說回聖經裡那個病了38年的人,他等著等著,直到一天,耶穌來了,問他:「你要痊癒嗎?」他便能拿起他正臥著的褥子輕鬆地走了。耶穌沒有問他有沒有犯罪,也沒有管他是不是應有此報。祂來,就是要世人得生命。祂主動找上了需要祂的人,而我們這些身體心靈都傷痕纍纍的人,只要相信祂,便能得醫治、享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