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老師心語)三種最常見的學生類型

花苗

 

 

每一天,我都會與不同類型的學生相處。在面對不同年級、班別,甚至同一班內的學生,我都必須用上不同的溝通方式去。在決定溝通方式時,我需要考慮到班上的整體狀態和個別學生的獨特性格。雖然要短時間內轉變溝通模式是有點難度,但也是一個有趣的過程。這次讓我簡單介紹三種較常見的學生類型。

 

 

 

 

 

 

 

專注學習認真型

 

 

這類型可以說是「完美的學生」!他們無時無刻都努力專注在學業上,不明白的時候會自己竭盡所能去尋找答案,為求能做到最好,甚至會延伸學習課程範圍以外的東西。他們善於和享受獨立學習的過程。遇到獨自解決不了的難題時也會主動尋求幫助。重點是,他們擁有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知識基礎,但也不忘虛心學習,這是很難得的。這樣說來,大概也不難明白為何他們是老師們最喜愛的學生類型吧!

 

 

懶惰分心型

 

 

這種類型的學生算是比較「麻煩」的。由課堂開始到結束,我都要不停地提醒他們專注學習,甚至連拿出書本或文具都要經多番囉嗦才能成事。在老師解釋作業時,他們會趴在桌上,不看黑板,也不專心聆聽。當大家都開始忙於自己的作業時,他們就會跟我表示不明白。遇到這種情況,有時真的會想昏倒!他們不聽解說,也不看面前的指示,基本上像是飯來張口也不吃的人。當中有些人是容易被身邊的人和事分散注意,但比較難應付的是那些會故意影響其他人學習的學生。他們是給藉口的天才,但通常面上的表情都會洩露他們的想法。面對這種學生,我會先與他們單獨談話,讓他們選擇要如何改善自己的行為。當然,若這柔和的方式不能讓他們作出改善,我就需用訓導守則,以懲罰的方式矯正他們。目前對我而言,這類型的學生不易控制,但我相信日久積累經驗,必能進步。

 

 

 

 

 

 

好玩厚臉皮型

 

 

出乎意料之外,這類型的學生其實挺受老師們喜愛。幸好我遇見的厚臉皮學生都是比較乖巧的類型。他們很友善,通常也挺聰明,並能好好地上課。可是他們容易令自己和身邊的同學分心,甚至在課上跟老師勾起其他話題,移離學習目標。這類學生尤其愛聊天,但當被訓話時也會認真道歉。比如說我班上的那些學生,他們真心對我這個人感到興趣,也會追問關心我日常的事情和人生經歷。我很喜歡這些學生,也很享受與他們的交談,但是訓導他們卻是一個大難題。他們曾跟我說,與其視我為老師,他們更覺得我是一個比他們年長的朋友,所以被訓話的時候他們容易反駁回嘴。幸好他們不會對以前的訓話耿耿於懷而敵視我,因為他們也明白我必須做好老師的工作,所以說到最後,通常都會乖乖聽話。

 


上述三類學生是比較常見和明顯的類型。實際上又哪只這三類型呢?每個學生都是獨特的,都會帶給我不同的學習和啟發,這也是我所期待的。

 

 

作者簡介︰九○後,出生於香港,初中時夢想當老師,現於英國公立學校執教生物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