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芬蘭人的作息

蕭春美

 

 

芬蘭人是勤快早起的民族,喜歡早早去工作,趁頭腦清楚、思路清晰、精神清爽的時候,拉開一天的序幕。

 

 

 

 

 

 

芬蘭早晨七點鐘,是很多公私立機構開門的時間。很多成人也是七點就到工作場所工作。有需要的人,七點就可以去健康中心做各種身體檢查。

 

 

努力工作幾小時後,肚子開始餓了,十點半左右就有人進餐廳吃中飯了。所以有些餐廳的中飯時間十點半就開始。一般工作人員的午餐時間是半小時左右。午飯後,繼續努力工作,到下午兩三點,就有人要下班回家了。芬蘭人一天的工時是七到八小時,他們非常準時下班,不希望人加班,也有法律限制種種加班,目的是保護人民工作的品質,不過勞、不影響健康。

 

 

芬蘭人深信︰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下班後要有自己的生活、運動、活動、跟朋友聊天吃飯。芬蘭人不喜歡下班後為公事交際應酬,他們公私分明。私人的時間,要做屬於私人的事。不過,互聯網路發達的今天,從事科技業的人就不容易劃分自己的時間和工作的時間,所以來自工作的壓力,如影隨形,這全世界都一樣。在芬蘭,大家對私人時間非常尊重,絕非必要,不會輕易打攪。

 

 

 

 

 

 

芬蘭人在作息規律上,有很多的統一性。食品商店週間早上七點到晚上九點營業。有些店營業到晚上十點。週六日稍微晚一兩個鐘頭。一般商店則九點或十點開門,看商業性質而定。

 

 

週五下午一點半左右,就有人開始下班回家度週末。所以除非不得已,儘量不要在那個時間辦要緊的事,因為不是找不到人,就是人急著要回家,能否辦好事要靠運氣,這個時段辦緊急的事,會搞得人很緊張。

 

 

芬蘭人喜愛安靜,又住在地廣人稀、森林密佈的地方,全國各地籠罩著一片安靜。平常放假日、長假或年假,絕大部分的人都愛「躲」進無人居住、更深的森林湖邊木屋裡。釣魚、捕魚、划船、採野莓野菇、砍伐木頭、閱讀、聽收音機……都是他們放鬆自己、充電、恢復體力和精神的方式。我也很喜歡在森林裡散步「尋寶」,放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