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鄉土濃情)月餅盒子裡珍藏的故事

林夕心

 

 

上週幾場秋雨過後,窗外的景致就由綠意尚存的初秋,到了顏色層次更為飽滿的中秋,那層層疊疊的火紅交織著金燦燦的樹葉,在落日中隨著微風晃啊晃的就到了中秋佳節的月圓之夜。自從來到英國,這個節日變得十分簡潔,但卻不可或缺。

 

 

許多人認為中秋節吃月餅賞月是固定節目,我也一直這樣以為。但奇怪的是,這些年的中秋,月餅變著花樣吃,禮盒包裝更是精巧別致,可始終覺得少了些什麼。直到我翻看老照片的櫃子,發現了那個鐵皮的月餅盒,我才忽然明白,是少了幸福的味道。

 

 

 

 

 

 

 

 

中秋佳節的盼望

 

 

記得小時候,住在外婆家,外婆閒下來的時候就會抱著我和表姐,打開一個紅色的鐵皮盒子,上面的圖案都已經模糊不清,依稀還可以看清有月亮的樣子和中秋兩個字。打開那個鐵皮盒子,裡面是外婆用一塊塊整潔的手帕包好的「寶貝」,有她年輕時的幾張照片、外公送她的第一對耳環、六個孩子的百天照、週歲照,還有一對鐲子。她會小心翼翼地打開每一塊手帕,給我講一遍東西由來的故事,再整齊地把它們一樣樣放回盒子裡,扣上蓋子。後來我發現,每到中秋節的時候,家裡會多出新的鐵皮盒子,不但有紅色的,還有藍色的、綠色的,上面的圖案更是一年比一年花俏。那時候,我傻傻地以為,所有這樣的鐵皮盒子裡都會裝滿了「寶貝」,也都裝滿了故事。於是就開始盼著每年的中秋節,月餅的鐵皮盒子打開的時候總會清脆地「哢啪」一響,那聲音會讓我激動不已,我和表姐會拿出月餅到處分給別人吃,以為月餅吃光了,鐵盒子裡就會有新的寶貝裝進去,我們也就有新的故事聽。

 

 

新盒子裡的老故事

 

 

慢慢地我們長大了,那個鐵皮盒子也從紅色換成了藍色、藍色換成綠色、又不知何時變回了紅色,但不管換了多少個盒子,裡面的「寶貝」和故事都增長很慢。長大之後的我們不能再坐在外婆的懷中聽故事,就靠著她坐在沙發上看她擺弄那些我們從小看到大的「寶貝」,聽著那些我們差不多可以背下來的故事。但奇怪的是,那些故事聽起來怎麼都不膩,因為我們喜歡看外婆笑,她每次講完一段往事就會眯起眼睛,露出整齊的牙齒咯咯笑個不停,彷彿昨日的種種幸福還歷歷在目。每次我們看著她那笑容,心中也都蕩起幸福的漣漪。

 

 

但外婆沒等我們長大成人就去世了,我們姐妹每人收藏了外婆的一個鐵皮盒子。十幾年前,剛剛拿回來的時候,我的盒子裡只有我和外婆的一張合影,還有她這一輩子只會寫的三個字——她的名字。我仔細看看那張紙,是我第一次教她寫字時的那一張,外婆把它當「寶貝」珍藏在這個鐵皮盒子裡。我知道她每次看到盒子這張紙的時候,一定都有幸福地笑著。

 

 

老盒子裡的新故事

 

 

那一年我十八歲,每次我思念外婆的時候就打開鐵皮盒子,盒子開啟時候清脆的聲音就會讓我腦海中浮現她幸福的笑容。所以從那一年開始,一直到如今三十幾歲,我每年都會選一張最能記錄這一年幸福的照片放進去。我知道,這是外婆用來收藏幸福的老盒子,所以我會讓整個盒子裡繼續滿溢幸福的瞬間。

 

 

如今的中秋,那種鐵皮盒子包裝的月餅已經不常見。但是就算現在的包裝再如何精緻,我也始終最愛外婆留給我的那個已經有些生銹的鐵皮月餅盒子。那是外婆年輕時裝著老故事的新盒子;也是如今裝著我新故事的老盒子。我們都將幸福的寶藏收藏在裡面,我知道,每一次我打開的時候,都會像當年外婆一樣,有著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