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留學生加油站)留學時學會三件事

燕子

 

 

我從小就喜歡美術,初中時更立志要做一名優秀的服裝設計師。2012年,當時19歲的我如願地成為倫敦藝術大學的一名學生,在這個充滿活力和藝術氣息的城市開始追求我的夢想。如今畢業後的我,再回看留學這三年所經歷的,才發現我學到的是超過我出國前所能想像到的。我歸納整理了其中三項,願與你一同分享:

 

 

 

 

 

 

成長比成績重要

 

 

其實剛進入大學的第一個學期,我既緊張又擔心,總是急於想要證明自己。老師的每一句評價我都看得很重要,有時一句批評或建議,都會使我無法安睡;即使得到肯定也不過是暫時的,總希望自己可以一直被表揚。第一年接二連三的Project 讓我感到壓力很大,心裡總想著:「我不能比別人差」,而這樣的想法讓我很難享受學習的快樂。原本是我喜歡做的事,變得越來越讓我喘不過氣來。到了大二,我才漸漸放平心態,漸漸明白過程比結果重要,就不再和別人比較,而是期待自己在學習中不斷成長。我開始有意識地培養自己獨立自學、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且學習制定有效的時間表。我最大的收穫是學會如何思考和發展一個想法,而不僅僅是追求一個最後的結果。

 

 

不要害怕犯錯誤

 

 

雖然老師不斷地鼓勵我們要多嘗試,不要急於求成,但是每次想到Deadline的臨近,就深怕自己浪費寶貴的時間,總希望最好一開始就選到最好的主題和方案。如果創作過程不順利,就會讓我很心煩焦慮。有幾次我覺得自己做得不好,甚至會害怕去學校見老師。後來我發現只要總結失敗經驗,原來能從中學到更多的東西,就開始不再害怕結果和我想像中的不一樣了。我花了很久才從一個小心翼翼的人變成敢於冒險的人 。在這過程中我更加認識自己性格上的驕傲和膽小,當我越來越謙卑,就能更接納自己和事情的結果。

 

 

 

 

 

 

勞逸結合更有效

 

 

一開始的我太注重學校的作業,常常連週末都宅在家或學校努力趕進度,因為我總以為只要花時間就一定可以做好。追求完美的心態使我常常忽略自己的健康,有時會忘記吃飯或者隨便應付一下,不怎麼運動,也不打掃屋子,作息日夜顛倒。總之,當時我的生活真的很不規律。直到有一位朋友提醒我,健康的生活才能讓自己更有靈感和精力,我才意識到我需要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去公園散步、看看展覽、做有氧運動、自己學習做飯、約朋友聊天吃飯,放鬆緊張的神經確實對學習更有效率。只有管理好自己的時間、情緒、健康,才能將學習和生活更好地融合,也使留學生活更加豐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