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隨心出發)退智症系列—亡羊補牢

桂連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上期提到丈夫失蹤幾小時的事。當時我們心裡其實知道這種事遲早會發生,但到事情真的發生時,當找了好幾處地方都找不著他時,心中的難受、心急和自責,沒有親自經歷過的人,很難明白。就好像你的孩子出外了,整夜都沒回來,電話又打不通,那種心情的焦慮,旁人能夠理解嗎?在那個時候,我們唯一可以依靠的,是神的話語中的安慰。「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詩篇》121篇8節。只要信,神的平安就會留在你心中。這不是世上的財富能買到的。

 

 

丈夫這次失蹤的幾個小時裡,他本人是清醒的——知道自己迷路,最後也懂得找別人幫他打通電話告訴我們,這個很重要。

 

 

為了預防他再次失蹤,我們一有空,就幫助他記憶家裡的電話號碼和家附近的一些地標:如路名、車站、警察局和學校,還有中國人開的薯條魚外賣店,只要他能說出一樣來,別人就能明白一些,並能幫助他找到回家的方法。很多時候他都不太合作,認為我們多此一舉。他總是自信滿滿的,說自己肯定以後不會再迷路。

 

 

 

 

他說英語的能力有限,我們便將所有可以幫助他回家的資料寫上,放在他錢包裡,希望在有需要時,別人能幫助他。我們也在退智症患者的卡片上填寫他的名字,求有心人可以幫忙叫計程車司機送他回家。當然,這需要他同意把名牌掛上或帶在身上,並在需要時記得有這個名牌。

 

 

我們會儘可能陪在他身邊,但這一來,他出去散步的自由好像被管住了,我們沒空,他就不能去?爭端就起來了,如果他反叛起來,偷走出去,問題就更多。還是要走一步看下一步。冬天來了,日短夜長,問題可能比較大。

 

 

 

 

 

在教會朋友的建議下,我買了一部「長者手機」 ,又輕又簡單,希望他聽勸告,散步時把它帶上。如果他肯用,又學會如何接電話,就方便多了。

 

 

這部手機最大的特點,是上面有一個很明顯的SOS按鈕,一按下去,有兩聲警號聲,跟著會順著次序自動打五個預設的電話號碼,如果第一個電話響了沒有人接聽,就會自動打第二個電話號碼,直到打完五個電話號碼,希望其中一個電話會讓他找到親人或朋友幫忙。問題是要教他怎麼用,也要提起他的興趣,如果他沒有興趣,根本不會記得怎麼用,也會拒絕攜帶,那就會很困難。

 

 

然而,在人不能的,在神就凡事都能。我們在祈禱中交託此事,求神來掌管與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