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智慧的人生

日月星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在大部分文明先進的國家中,國民的子女都有免費接受教育的機會。一般年輕人在中學畢業後,都想更上一層樓,接受高等教育,以充分裝備自己,將來踏足社會時,好謀得高薪厚職,不負父母厚望。英格蘭與蘇格蘭政府在大學教育政策方面,有很大的落差︰英國大學平均每年要收費九千英鎊,而蘇格蘭仍然提供免費大學。難怪工黨倡議若他們執政,將許諾年輕人免除大學學費,受到不少年輕人的投票支持,在下議院的議席也增加不少。

 

 

 

 

高學歷等於高智慧嗎?

 

 

社會總是關注大學教育是否能保證一個人錦繡前程,而對人的品格和行為卻鮮有過問。外匯機構的高級員工,因私自炒外匯而導致銀行損失慘重的報導時有所聞;最近新聞揭露了有劍橋大學的畢業生在網上引誘未成年男女的孌童醜行。這些人都曾受過大學教育,可惜卻連分辨善惡和抵受犯罪的誘惑能力都沒有。有學問卻失去了平安,有知識卻失去了道德,可以說是缺失了真智慧。

 

 

追尋智慧的開端

 

 

聖經《箴言》是一本充滿警世金句的智慧書,其中一位作者所羅門,他向耶和華祈求時,不為自己求長壽,不為自己求財富,也不求他仇敵的性命,單單求聰明,能明辨是非公平。他給智慧人的忠告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就是聰明。」任何人都可以啟發自己的潛能,讓神的話語更新改變人的心。

 

 

我們若有積極的人生觀,就能成為一個熱愛生命、享受生命的人。有些人只顧追求金錢物質的享受,於是窮盡力量高攀名譽地位,人生雖是有了目標,但此種無止境的追求,往往弄得自己焦頭爛額,坐立不安。這種人生,就算有更多知識,且名成利就,卻算不上是有智慧的人生,因為他失去的實在太多了。

 

 

時常反思 求真智慧

 

 

人生難免有得有失,問題是人的生命有限,我們需要問問自己:有沒有好好去用人生的每一天?今天的我,是否過得有價值?是否豐富精彩抑或是失魂落魄、好像忘記了自己真正的身分?但願我們有智慧,懂得如何追求美好、幸福的人生。

 

 

惟有敬畏神是智慧的開始,凡是這樣行都是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