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歐洲聖誕市集攬勝

張春曉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歡欣聖誕,普世同慶。在基督降臨 (Advent) 這四週的節前期間,各種各樣的慶祝活動接踵而至,而遊覽聖誕市集則是大多數人迎接聖誕的必備節目。歐洲各國的聖誕市集爭奇鬥艷,細細數來,美不勝收。

 

 

 

 

德國市集:古風淳厚

 

 

聖誕市集的傳統可以追溯到中世紀末流行德語的歐洲。奧地利的維也納早在1298年就有「十二月市場」,可以說是聖誕市集的前身。德國的慕尼黑、德雷斯頓、法蘭克福的聖誕市集都是在十四、十五世紀就載入史冊,連綿至今已有七、八百年。

 

 

德國人把聖誕市集稱為 Christkindlmarkt ,就是「基督童子市場」的意思,過去的聖誕市集一直圍繞這個主題,以上演基督降生的童子劇作為市集的開張﹔唱聖誕頌詩、搭建耶穌出生的馬廄,都是聖誕市集的必備。聖誕市集通常在市政廳前的廣場舉行,飲食、手工藝攤點在搭建的小木屋裡一路排開,出售的產品全部與聖誕有關。

 

 

悠久的歷史傳統已將德國聖誕市集打造成享譽全球的經典品牌,每年不僅有無數遊客慕名前往德國「趕集」,而且在世界其他地方也可以看到聖誕市集打出德式的招牌。一提起德國市集,人們就會想起很多德式聖誕傳統美食,如香噴噴的熱烤火腸、趣緻可愛的薑餅屋和濃鬱芬芳的熱紅酒等。在德國最悠久也最負盛名的,當數德雷斯頓和紐倫堡的聖誕市集。每年,大量遊客蜂擁至德雷斯頓,圍觀約四噸重的巨型聖誕果脯蛋糕招搖過市﹔而在紐倫堡的聖誕市集則能品嚐到花式最齊全的薑餅,和別有風味的小香腸和火鉗酒。

 

 

 

 

北歐市集:冬日魔幻

 

 

張燈結彩、溫暖熱鬧的聖誕市集是北歐在寒冷、漫長冬夜中最亮麗的風景。天然溜冰場、魔幻聖誕遊樂園是北歐市集得天獨厚的特色。丹麥的趣伏里樂園 (Tivoli Gardens) 以浪漫的童話氣氛成為哥本哈根人最引以為豪的聖誕市集之一。在挪威,奧斯陸聖誕市集有露天廣場舞會,一群超萌小孩帶著遊客翩翩起舞,令人忍俊不禁。在芬蘭的赫爾辛基,聖托馬斯聖誕市集每年都演繹聖露西亞之夜的傳統,聖女露西亞一襲白裙,唱著頌歌從白色大教堂徐徐走過,開啟聖誕遊行的儀式。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老城聖誕市場百年不變打造瑞典老字號,遊客在這裡可以買到所有正宗瑞典特色的物品,如聖誕糖果、燻香腸、燻馴鹿和麋鹿肉、手工針織帽等。

 

 

法國、奧地利、意大利:各具風情

 

 

法國的斯特拉斯堡享有「聖誕之都」的美譽,除了與聖誕有關的特色手工藝品外,還以富有法國風情的鵝肝醬和白葡萄酒聞名。在奧地利,最古老、典雅的聖誕市集首推在維也納市政廳和美泉宮的市集,市集與富麗堂皇的傳統建築相交輝映,美輪美奐。與北歐聖誕市集不同,這裡不見聖誕老人的踪跡,只有身穿白衣的純真少女唱誦聖誕故事,為遊客祝福。意大利的聖誕市集雖規模不大,但在宏偉教堂的襯托下顯得精緻玲瓏,而且各地的手工製品、美食極富地方特色,充滿淘寶的驚喜。

 

 

 

 

 

英國聖誕市集:多元創意

 

 

英國原本沒有聖誕市集的傳統,但自1982年來,最早的大型聖誕市集在林肯出現後,英國人對聖誕市集的追崇便一發不可收拾。在曼城、巴斯、利物浦、伯明翰各地如火如荼地發展迅速,超過二十年來已蔓延至英國各大小鄉鎮。很多英國的聖誕市集直接以德國、法蘭克福、科隆市場來命名,也有名為法國、意大利市集的,但其實不完全是歐洲聖誕市集的翻版。英國人在飲食、工藝上喜歡多元文化紛呈,在聖誕市集上,既有本土特色的Mince Pie, 又有法式、意式等全球美食。而手工藝品更是新穎時尚,多出自英國當地藝術家之手,無論在聖誕裝飾,或禮物品種如首飾、編織品、藝術品上, 都有很多推陳出新的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