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英國美食真的只有炸魚和薯條嗎?

燕子

 

 

提到英國美食,你會想到什麼呢?或許大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炸魚和薯條 (Fish and Chips) ,但其實炸魚和薯條並不是英國人發明的,在英國的第一家炸魚薯條店是由西班牙裔猶太人開的。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曾說:「炸魚和薯條是天生一對。」自此它順勢登上了英國菜餚的榜首,並迅速躥紅全國。 在英國有週五吃炸魚薯條的傳統,是因為當時的羅馬天主教教徒為了紀念耶穌星期五的受難日,所以選擇在週五不吃肉只吃魚。英國人最愛的吃法是:薯條不是配番茄醬,而是撒上細鹽和醋,新鮮的檸檬汁則是為了搭配魚。

 

 

雖然和中國博大精深的美食文化相比,英國的美食還真不算太多樣。以下就給大家介紹幾種具有代表性的英國美食:

 

 

 

 

英式早餐  (English Breakfast)

 

 

英國劇作家毛姆這樣說道:「要在英國吃得好,就應該一天吃三頓早餐。」不同於一般早餐的咖啡和麵包,英式早餐最大的特點是豐盛,一個盤子裡就盛滿了:培根、雞蛋、香腸、薯餅、蘑菇、豆子、番茄、烤麵包片並配以英國早餐茶,實在是饕餮大餐。還有黑布丁 (Black Pudding) ,聽上去還以為它是像龜苓膏一樣的東西吧,可千萬不要被這個名字欺騙了,事實上黑布丁指的是「血腸」,就是用動物的血和肉做成的香腸。

 

 

 

 

英式下午茶 (Afternoon Tea)

 

 

19世紀初的英國人每天只吃早晚兩頓飯,一位富有的公爵夫人為了打發晚餐前漫長又無聊的時光,就發明了下午茶這個東西。後來就被上流社會的貴婦名媛們爭相效仿,她們常常聚集在一起喝喝茶、吃吃點心、聊聊八卦。傳統的英式下午茶一般有三層, 從下往上依次為:三明治、司康餅、蛋糕。司康餅算得上是英國經典食物代表之一,看似樸實的外表卻有可口的味道。

 

 

 

週日烤肉 (Sunday Roast)

 

 

英國的傳統是週日吃烤肉,因為當時許多信徒在週日前會禁食禱告,所以週日禮拜一結束就會吃一頓大餐。這是裝在一個盤子裡的完整菜餚,一般有:烤肉、烤土豆 、約克郡布丁、胡蘿蔔等蔬菜,再澆上肉汁。第一次聽到約克郡布丁 (Yorkshire Pudding) 還以為是甜品呢,其實是一種像麵包的食物。

 

 

 

 

聖誕大餐 (Christmas Dinner)

 

 

馬上就要過聖誕節了,佳節總是與美食密不可分。聖誕晚餐這個起源於宗教信仰的全民性節日,對於英國人的意義就好比年夜飯在中國人心目中的地位。全家老少歡聚一堂享用一桌子美食,從開胃菜、主食到甜品都是味蕾的享受,像是:煙熏三文魚、烤火雞、聖誕布丁、熱紅酒等。

 

 

其實每年隨著世界各地的移民來到英國,英國的美食也越來越多元化,或許幾年後當人們提到英國國菜時,大家的第一反應會是「印度烤雞咖喱」,而不再記得「炸魚和薯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