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秋冬瓜果陪伴健康過節

黃嘉慧營養師

 

 

健康的飲食包括豐富的蔬菜水果,秋冬是瓜果豐收的季節,瓜類可以烤、煮、蒸、炒或加進湯類、沙律等。在英國,冬天出產的瓜類 (Winter Squash) 繁多,包括南瓜、葫蘆南瓜(Butternut Squash)、橡實南瓜(Acorn Squash)、魚翅瓜 (Spaghetti Squash)和日本南瓜(Kabocha Squash),總有一種符合你的口味。

 

 

 

 

 

美國原住民流傳的民間傳說,冬季南瓜、玉米和豆類屬於「三姊妹」,是當時居民的主要食糧。而不同的瓜類含各種的營養,一般來說,一杯煮熟、切粒的瓜含有大約115卡路里,提供豐富的維他命A、維他命C和食物纖維。維他命A可保護牙齒和皮膚的健康,有助良好視力;維他命C含抗氧化素,亦可增強免疫力;食物纖維則可幫助保持腸道健康。

 

 

購買瓜類要選擇較為硬實的,不要選擇表面有裂口或軟的部分。一般新鮮的瓜類可在陰涼的地方存放幾週到幾個月。

 

 

華人熟悉的魚翅瓜

 

 

魚翅瓜很受英國華人家庭歡迎,而且煮法簡單︰可以放進180度的烤箱烤30分鐘或蒸30分鐘,煮熟後用勺子把瓜肉刮出來,瓜肉就會像意大利麵一樣一絲一絲的,可用蒜頭、蔥花和薑炒魚翅瓜絲。魚翅瓜清甜爽口,以魚翅瓜代替意大利麵可增加蔬菜進食量,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取量。

 

 

 

 

 

 

鮮甜味美的日本南瓜

 

 

日本南瓜也是一個好的選擇,可以加入番茄、番薯和玉米煲「三番湯」,味道鮮甜可口。很多人覺得日本南瓜非常難切,因此很少購買。其實可以將整個南瓜冼浄,蒸大約二十分鐘到三十分鐘至軟身(根據南瓜的大小而定)。蒸軟的南瓜容易切開,切一半後可將瓜肉刮出來煲湯。一杯切粒的日本南瓜大約只有60卡路里,卻含豐富的鐵質、維他命C和維他命B。相比起葫蘆南瓜、日本南瓜,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低一半。

 

 

 

 

最常見的葫蘆南瓜

 

 

葫蘆南瓜富含營養價值,包括維他命A、維他命C和鉀 (Potassium) ,而且煮法十分簡單和多元化,可以把葫蘆南瓜切粒,加少許蒜鹽和橄欖油,放進180度的烤箱烤30分鐘便可。除此之外,也可煮成南瓜湯︰首先將葫蘆南瓜烤熟,把瓜肉刮起,和芹菜、洋蔥和胡蘿蔔一起炒至軟身,再加入雞湯煲大約兩小時便成美味可口的南瓜湯。

 

 

希望大家可嘗試以不同的方法烹煮美味的時令瓜菜。家長可讓小朋友參與購買及烹煮,以增進親子關係。可邀請小朋友幫忙將煮熟的魚翅瓜肉刮起,也可讓小朋友將南瓜子取出,將瓜子烤成健康小吃。 歡度節日之餘,希望大家保持健康飲食,共度一個蒙恩的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