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老師心語)批改作業真頭疼!

花苗

 

 

每次在老師們面前提起「批改作業」這四個字,都會引起不同的反應。批改作業的方式層出不窮,每個人用的方式也不同。幾乎每次在學校部門開會時,我們都會討論如何改善已有的批改方法。但經過兩年的教學,我明白到︰其實並沒有一個「最好」的方法。因為每當你終於熟習了一個好的批改方式,另一個好像更好的新方式又會冒出來。而不同的教學目標,也有不一樣的應用的方法。這是令很多老師頭痛的一個題目,尤其是我們的批改方式有時會成為評估老師教學能力的基礎。以下簡介幾種常用的批改方式。

 

 

 

 

傳統仔細批改

 

老師可以用紅色筆為所有學生批改作業,讓學生們得到個人反饋,並有助制定個人改善目標。無疑,這對學生而言是很好的方法,但它要求老師大量的時間和功夫,相對不切實際。再者,這也要求學生自覺地去閱讀老師的評語,作出改善,否則只是浪費時間。

 

 

同輩或自我批改

 

如題所言,學生們為自己或同學改閱作業。這不但節省老師的工作時間,更能讓學生們建立獨立自主性,為自己的學習和進度負責。但如果學生沒有好好把握機會,他們不會明白自己要改善的地方。我發現學生們大多能把簡短題目好好改閱,但對於長問題就比較不在意,需要老師額外的幫助。

 

 

要在老師和學生批改作業中取個平衡點,就是接下來這個方法……

 

 

 

 

三回批改 (Triple Impact Marking)

 

學生們先交換作業,用綠色筆互相為對方批改。然後他們把自己的作業帶回去改善。接著由老師收回所有的作業,用紅色筆作批改,再在下一堂課中作出評改結論,強調學生的普遍錯誤,以確保他們明白自己的改善目標。這個方法能讓學生們看到自己學習上的進步,並節省老師的批改工作,但壞處是會佔去不少課堂時間,甚至影響教學進度。

 

 

比較之下,三回批改是較好的方法,因這確保學生的作業本內有改善的證據。可是過了一段日子,我開始想,這個批改方法真的能讓學生們得益嗎?還是說,它只為了讓其他人看到的時候,知道我有盡作為老師的責任?很多時候,學校會用老師批改的次數作為依據,評價老師是否稱職。但實際上,每次的仔細批改實在佔據太多時間了。如果我們想真正成為一個好老師,就必須把大多時間投放在備課和與學生建立關係上,而不是批改作業。可惜很多時候人們都不明白這個道理。

 

 

老師也只是人。我們經常放棄自己的休息時間來備課和改作業,就是為了學生能認真學習,考取好成績。但說到底,學生的成敗取決於個人的努力,而不是老師的勉強。

 

 

作者簡介︰九○後,出生於香港,初中時夢想當老師,現於英國公立學校執教生物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