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迎風的風鈴

李鴻韜

 

 

很久之前,讀過一篇介紹風鈴的文章,標題是:「風來的時候,遊戲就開始了」。寫得活潑生動,趣味盎然。想像一下,當風吹起,風鈴隨之擺動,就像做遊戲一樣;其實,風鈴在風裡,演出的是舞蹈和音樂。

 

 

 

風鈴的設計千姿百態,物料不同、造型各異;然而,風鈴的相同之處,是可以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這些聲音,全靠它懸掛著的串串物料被風吹動,互相撞擊而發出,所以風鈴的這一串串物料,必需要設計到能輕易被風吹動,又能夠撞擊出動聽的鈴聲。

 

風鈴的遊戲是怎樣開始的呢?就在「風來的時候」。原來,風鈴彷似一個早已裝備好自己的舞蹈家、音樂家;它預早排好舞蹈姿態、備妥音樂曲調,它懸掛在高處,靜靜等待時機。風鈴,一直等候風的出現;風,就是機會。風一吹,機會來了,風鈴便立即活化起來――舞蹈開始了!音樂開始了!展現身手的機會,風鈴就這樣緊緊握住,可以發揮了。

 

 

聖經提醒人:「要學習正經事業,預備所需用的,免得不結果子。」(《提多書》三章14節)就是說,我們要學習裝備自己、預備自己,免得一事無成、不結果子。

 

所以,如果有人埋怨說,為什麼我工作那麼久,來來去去仍無發展,一個機會也遇不上?請仔細聽清楚風鈴所發出的清脆聲音,因為這些動聽鈴聲,是由設計到好、預備到足的風鈴發出的。風鈴所懸掛的物料,早已準備好如何迎風、如何捕風,即使微風輕輕掠過,仍然可以飄然舞動。

 

因此,在發怨言之前,且先問一問:究竟是風沒有來?還是風來了,風鈴做得不好,不能舞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