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感動生命的故事)泥淖中的拯救

曹子光

 

 

我們常在報章雜誌或新聞報導得知,不少好心人在街上看到被困或受傷的途人時,仗義伸出援手,結果卻反遭當事人或有關人士控告為詐騙、甚至被虐打的真人真事;難怪現在很多人看到這些事件發生時,都只好裝作不聞不問,也不伸出救援之手,以免惹上是非。可是,泰國一名中年男士卻本著愛,不顧自己生死、不問任何奬賞,拯救了兩名年老遊客的性命。

 

 

 

 

深陷泥淖 驚險獲救

 

 

在2015 年10 月17 日,在泰國南部喀比河(Krabi) 的河床發生了一件令人非常感動的事件。一對來自挪威的年老夫婦,在河床邊用攝影器材觀賞飛鳥,但由於他們對當地地勢不熟悉,結果兩人下半身幾乎完全陷入了河床的泥淖之內。幾經努力,他們的雙腿始終都無法逃出像沼澤地的泥濘,兩人動彈不得。

 

 

正當他們進退兩難之際,剛好有一位44歲的漁夫Chat Ubonchinda 經過,他使盡力量拉扯他們的臂彎,企圖將他們拉出泥淖,但都徒勞無功。這名漁夫於是再從他們身上,拿去他們的攝影器材和背包,然後離開了泥淖。換著這事發生在其他地方,人們大概會懷疑這名漁夫是位「騙子」,將遊客的私人貴重物品據為己有。然而,過了不久,這名漁夫滿懷信心,再次回到這對受困夫婦身邊。他趴在泥地上,將身體變成一道「橋」,先讓那位女士用力將腳踏在他身上,然後再慢慢爬上他的背,脫離了泥淖;接著就是那位身體比太太健碩一倍的丈夫,他嘗試了好幾次之後,最終都克服了困難,將自己的腳從泥淖中用力拔出來,成功爬上了漁夫的背上,結果兩夫婦都因此獲救。

 

 

 

 

好心之人 不願受賞

 

 

全身滿佈泥濘的Chat Ubonchinda,在確保了這對年老夫婦平安無事後,抖抖身上的泥土,並把背包器材交回老夫婦,準備離開之際,這對夫婦想給他一些獎賞,可是他並沒有接受,只以一個簡單微笑,向他們鞠躬道別,轉身回到自己的小船。一段時間過後,這對夫婦再找到了這位熱心的漁夫,希望可以向他表達謝意,但這位月薪只有大約392 美元的漁夫推卻了他們的盛意。他說自己並不需要任何獎賞,因為他認為救人根本就是人的天職,每一個人都有義務和責任,去拯救其他人的生命。

 

 

這件事情被當地及海外媒體廣泛報導,當地政府也因此頒發了表揚證書和徽章給Chat Ubonchinda,他更獲泰國總理接見,並獲泰國公主授予一件榮譽外套,以讚揚他的無私精神和不顧自己性命的付出。在聖經中,耶穌多次借用比喻,教導人不應事先界定誰值得我們去幫助,而應存著憐憫的心腸,有智慧地付出行動,去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