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藝術聊天室)這可能是世上最貴的夢

房子

 

 

聆聽國語

 

 

做夢也能賺錢?

 

 

你會做夢嗎?那你還能清楚地記得夢裡的場景嗎?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把自己夢裡的場景畫出來,要是能賺個千八百萬就好了。肯定有人在心裡想說︰「你這是在做白日夢。」可是,還真的就有人這麼做了,他把自己在夢境中的非凡想像力都畫了下來。不僅一張畫可以價值千萬美元,他還成為了與畢卡索齊名的二十世紀最偉大的三大畫家之一,他是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í)。如果我問你:「你每天最快樂的事情是什麼?」我想很少人會像達利這樣回答:「我每天早上醒來最快樂的事情,就是能夠成為達利。」 乍一聽,讓人覺得他似乎是個有點自戀的人。可是,他確實是有驕傲的資本,年紀輕輕就憑著一招「超現實主義」,在藝術圈裡一舉成名。

 

 

超現實的夢境

 

 

「超現實主義」最大的秘笈就是「做夢」。這可不是像我們平常人晚上打呼、流口水的夢,也不是指幻想著天上掉餡餅的一勞永逸夢。達利是努力從自己身上誘發幻覺,用一種近乎偏執狂的臨界狀態,去尋找潛意識裡的意象。比如這一幅世界名畫《記憶的永恆》,畫面上有一片空曠的沙灘,上面躺著一隻似馬非馬的怪物,好像是由睫毛、鼻子和舌頭荒誕地組合在一起的人頭。在這個怪物的旁邊,是一個非常規整的平台,上面長著一顆枯死的樹。而最令人驚奇的是這幾個鐘錶,它們像面餅一樣軟塌塌地披掛在怪物的背上、樹枝上、平台邊。為什麼這些用堅硬的金屬和玻璃製作的鐘錶,反而會變形呢?難道是因為等得天荒地老,時間都累得快要融化了?

 

為了畫夢而做夢

 

 

或許你也曾經做過這種在現實生活中不會存在的夢,大多數人也許醒來後就已經模糊不清,甚至很快就忘得無影無蹤了。可是達利為了精密地記下自己的夢境想出各種辦法 。比如,他會坐在椅子上手拿調羹,地上放著一個盤子,當他睡著的時候,調羹掉落在盤子上的聲音足以把他叫醒,然後他會立即起身將剛剛出現在夢中的場景記錄下來。有時候他也會保持倒立的姿勢直到快暈過去,就為了讓自己持續在一種半夢半清醒的狀態。達利如此「折磨」自己來提取自己靈魂深處的幻象,才成就了這個世界上最偉大、最奇妙、同時也是最貴的夢境。

 

夢境蘊藏的秘密

 

 

佛洛伊德曾經說過:「夢境就是我們記憶深處的某些東西的象徵。」 我想沒有人會比達利更擅於創造夢境了,但是要做出這樣荒誕、不可思議、非同尋常的夢,那達利這個人的人生經歷應該也是非同尋常的吧。難道他的夢境背後隱藏著什麼秘密?自負的背後或許有鮮為人知的自卑?事實上,就在達利還在母親肚子裡的時候,他的親哥哥就去世了,所以父母給他取了和去世的哥哥一樣的名字。這件事對小時候的達利有很大的影響,他常常會懷疑自己的存在是不是只是死人的代替品。後來他的母親也去世了,而達利的父親是個很兇暴的人。所以達利的性格從小就孤獨膽怯又怪異 。隨著我越來越了解他的故事,才彷彿開始明白在那些荒誕的、自負的外殼下,原來是一顆破碎的、脆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