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隨心出發)退智症系列—日夜癲倒 如何是好?

桂連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睡眠對健康實在很重要,尤其是像我丈夫這類退智症患者,只要幾天睡得不好,就看得出他精神和認知能力都差了很多。

 

 

 

 

他已經有好幾個月過著日夜癲倒的生活,使他完全無法參加任何日間活動;身體也更不健康了,最明顯是身型變胖了。整晚不睡,說不想睡,睡在床上好辛苦,就坐在沙發上不停地吃,水果、餅乾、麵包和堅果等一大堆,又不停的咬著口香糖,不胖才怪。後來我蒸了新鮮玉米、紅薯和胡蘿蔔給他,讓他別光吃不健康的食物。

 

 

他晚上睡不著,直到早上三、四點才能入睡,睡到下午三、四點才起床,梳洗完畢,食完「早餐」後,天都已經全黑了。天一黑,他就分辨不出東西南北,要出去活動一下,一起散步是唯一的選擇了。

 

 

他晚上失眠,我們大家也就不能好好地休息︰一會兒他要你調電視頻道,一會兒要你做三明治給他吃,還要給他找東西,沒完沒了的。通常女兒陪他到早上三、四㸃,等他上床睡了,她才睡,想讓我好好休息,可以應付日間的家務和有些私人時間與空間。打從心底感恩,神賜我一個體貼的女兒。

 

 

丈夫失眠,我們的生活也給搞亂了,如果吃安眠藥,控制不好,又怕他從樓梯摔下來。我想辦法要他早起,於是在他起床上洗手間的時候,要求他別再睡了。然而,到樓下去吃早餐、吃藥,他是萬分不願意的。我也擔心他半醒半睡地下樓,萬一不小心從樓梯摔下來,後果就難以想像。

 

 

我也試過給他喝點咖啡和茶等提神飲料。但他個性倔強,很有自己的主見。他喝過試過,認為不舒服、不喜歡,就拒絕再試了,勉強換來的,只會是不停的爭吵。

 

在那段時間,他對日夜都很混淆,總是不停地問︰「現在幾點了?是日間還是晚上?」還質疑我們在騙他,怎麼每次問了都說是晚上?好幾次還打開大門往外看來求證才相信。

 

 

丈夫很掛念教會的弟兄姊妹們,說很久沒有看到大家。有兩次早上七、八點就坐在樓下沙發上等我起床,要求和我一起去教會,我看他精神不振,睡意很重,怕他支持不了,更怕他在路上摔倒受傷,後來他說只睡了一個多小時,感覺很累,我只好勸他別去了,並會代他問候大家。事實上,他也擔心自己的狀況,於是就同意不去了,跟女兒留在家。

 

 

有一個星期天,他又要求一起去教會。那天我看他精神不錯,他也說睡得比較好,感覺清醒。於是我們終於可以一起去參加崇拜了!真開心。教會朋友們看到他,就像看到久別重逢的老朋友,噓寒問暖,但他一個朋友都沒能認出來,每當有人跟他說話,他的眼睛就會看著我,要我介紹一下。他自己也不斷地說︰「對不起,我失憶嚴重,都忘了,你別見怪!」其實,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有退智症。見到週三教會團契的朋友,他有記著的,於是談得非常開心。

 

 

崇拜完後,我們跟朋友一起去喝茶,照了相,放在兩個群組中放閃,又帶來不少弟兄姊妹的留言和代禱。我們能有神和弟兄姊妹們的愛,深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