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騙徒新招—騙屋

陸思齊

 

 

詐騙手法層出不窮。最近新聞常有報導騙屋個案。

 

 

 

 

騙徒首先會用各種方法偽裝成屋主,然後將房屋在市場上轉售。這種手法在英語稱為Property Hijacking。最常見的手法,是犯罪集團會聘人透過虚假身分裝成租客。然後安排另一個人將他註册的名字改成屋主的名稱,再扮成屋主,將房屋放在市場上出售。

 

 

騙案起初,騙徒會以各種方法盜取房主的私人資料。然後一般要等到交易完成,買家向土地註册處(Land Registry)申請改名時,原先的房主才驚覺騙案發生在自己身上。雖然屋主一般最後都能夠將房屋收回,但往往要經過漫長的司法程序。這樣不但令人頭痛,其間更可能損失租金收入,甚至要暫時搬離自己的家。其實,這類案件並不局限於出租房屋,有時候連自住房屋也有可能被「出售」!房主經過各種麻煩手續,總算應該可以收回大部分的損失;可買家就沒這麼幸運了,尤其以現金向騙徒購買房屋的買家,一般很難追回付出了的資金,因為騙徒一般都會立刻將資金匯往外國。因此,買賣時聘用律師極為重要,能給雙方都多一重保障︰一方面,律師會在交易前核實對方的身分;另一方面,若最終騙徒得呈,相關的核數師或律師很有可能要付上責任。曾有案例,法官最終判了買賣家雙方的律師要平均賠償給買家。

 

 

理論上,要揭發這類騙案其實不難,只要花一點時間向土地註册處查清楚就可以了。但騙徒往往會儘可能向買方施壓,要求買家加快交易速度。大部分騙案成功得呈都是用了這種方法,使買方無法清楚核實賣家的身分。其中以現金交易的情況風險較大。

 

 

其實這類詐騙手法一直存在,但政府官方數據指出,最近觀察到這類個案正以驚人的速度上升——土地登記處數字顯示,在2013年全年總詐騙金額為£7,200,000,但到2017年四月底,詐騙金額已高達£24,900,000。數字上升和個人資料頻頻外洩有密切關係。詐騙的手法不但一直存在,也一直隨時代「進步」。現時這類騙案有可能以其他形式發生,例如黑客甚至有可能在投資基金傳送過程中截得款項。部分騙徒結合黑客技術,甚至會直接向律師行下手,一次過盜得大量的客戶資料。

 

 

要預防詐騙案件,先要從保護個人身分開始。對於有物業出租的業主,當你看見你正在出租的房屋被人放上網出售時,當然能立刻知道有問題發生了。另外若果租客不合常理地要求房東加快出租的進度,但在租約期開始後卻將物業丟空,那房東就要加倍留意。土地註册處為房東們設有免費警告服務(Alert service),詳情可登上網頁:

 

https://propertyalert.landregistry.gov.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