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餐飲佳音):廚師的另一件外衣

李冠良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從事餐飲業這麼多年,曾經在很多不同的廚房工作過,也因工作圈子關係,認識不少從事餐飲業的朋友,因而有機會參觀過很多不同的廚房,當中有大有小的,有整齊清潔的、有凌亂邋遢的,有熱熱鬧鬧的、也有冷冷冰冰的,有些可能更會嚇你一跳!總之就是各適其適,各有不同!

 

 

 

 

廚房如鏡子 照出廚師心

 

 

曾經有一位廚師前輩對我說過:「廚房就是廚師的一件外衣,別人就是憑這件外衣來看我們的品性,也藉著這件外衣,來看我們的品格」。意思是,廚房可以反映工作態度、看清性格,甚至暴露我們的弱點。可以說,廚房就是廚師們的一面鏡子,可以照清楚廚師們的自我本性,使旁人「看得」一清二楚,也可反映出廚師們的個性,使人「知得」一清二楚!

 

 

還記得為《號角》月報寫的第一篇文章,標題是《工場、戰埸、禾場》。的確,廚房就是每位廚師的工場,也是每位廚師的戰場,當繁忙過後,廚房就像經歷了戰爭後的城市一樣,亂七八糟。這種戰場還算是容易收拾,最恐怖的戰場,不是因生意繁忙而引起的,而是因人與人關係不和而引起。這種戰場的影響力大、破壞力強。筆者在廚房幾十年,身經百戰,但一踏入這種環境,面對這種氣氛,也會有不寒而慄的感覺,

 

 

怎樣的廚師 怎樣的廚房

 

中國人有句話:「一樣米養百樣人」,而我自己也有句話:「一個廚房站百樣人」。廚房除了是一個工作的地方,也可以是一個充滿是非的地方,又或充滿愛心關懷的地方,重點不在於那個廚房,而在於廚師,因為廚房是沒有生命的,有生命的是在裡面工作的廚師們,是廚師掌控廚房的一切。好的廚師必定會有一個好的廚房,開朗的廚師能使廚房充滿生氣,經常抱怨的廚師會使廚房的氣氛緊張,暴躁的廚師能使廚房變成戰場。對於信主的廚師們,能否將神帶進工場、能否在這戰場上彰顯神的愛,不是基於廚房的環境,而是基於我們自己本身的行為。

 

 

神教我們愛神愛人,彼此相愛,因為「神就是愛」(《約翰一書》四章8節)有神的地方必定有愛存在。今天基督徒廚師,站在廚房裡⋯⋯一個充滿試探的工作環境,很容易就會因忙亂而發脾氣、因工作的執著而與人爭吵,不單不能將神彰顯,反而失了見證。我們必須將工場從戰場變成禾場,這是神對基督徒廚師們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