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感動生命的故事)天樂人生

曹子光

 

 

今年生日當天﹐兩個兒子都一早從大學回到家﹐跟我家人共進晚餐。每年生日,家人都會為我花點心思,今年最難忘的是﹐小女兒在兩位哥哥幫助下﹐將預先經過合成製作和印有我頭象的照片打印出來﹐貼在家裡各處和我的各樣日常用品上,實在有創意!另外,孩子們又花了一筆錢,買了親身駕駛賽車的套票給我。家人的安排和付出的心思,確是令我感動萬分。生日少不了會有願景﹐這一年我期望可以落實帶團到角聲中國兒童之家,關懷極度窮困的兒童。此外,也希望利用網上平台﹐接觸世界不同的人﹐讓他們認識耶穌基督的愛。

 

 

 

 

 

生命可以改變

 

 

提起生日﹐我總是會想起一位跟我同一天過生日的明星﹐他 名叫古天樂。早在2002年﹐他被應邀出版了一本自傳,名為《尋樂記》﹐書中提到他小時候家境並不太好,15歲時已經踏入社會謀生。做過搬運、麥當勞、肯德基、餐館、賣衣服、賣鞋、保安等三十多份工作。可惜在20歲那年﹐因為誤交損友和為了「講義氣」而搶劫一名女子﹐結果被判監禁一年。在服刑期間﹐因得悉好友橫刀奪愛,年少氣盛的古天樂在大受打擊下﹐在獄中經常打架,而每打架一次,就加刑一個月,最後刑期由原來的一年變成整兩年刑期。

 

 

古天樂坦言,當時徘徊在痛苦與忿怒之間﹐唯一的支柱是來自耶穌基督。除了是因為他曾在基督教學校唸書,而受到信仰的熏陶外﹐更重要的影響是來自一位經常探訪監獄的傳教士。從這位年長的傳教士身上,他知道自己的人生要如何重入正軌。古天樂說,每次和她聊天,都會感動哭泣,因此他立志要重新做人,活得更有價值。古天樂因這位傳教士在信仰上的帶領,改變了他的一生,後來他遇到在困境或犯錯中的朋友,都會以自己的生命經歷勸導他們。

 

 

 

 

成名卻不忘初衷

 

 

出獄之後﹐他努力工作,後來在偶然的機會下進入演藝圈﹐漸漸星途順利,加上高價片酬、廣告、代言、商演等機會,讓他的財富越來越豐厚。然而,他並沒有沉醉享受自己的生活,反而低調地做了許多慈善工作去回饋社會﹐幫助有需要的人。據報導指﹐他曾捐建幾十所學校、醫療所和水窖﹐改善國內貧困地區人民的生活﹐又設立慈善基金﹐撥款數千萬元救助及支援辦學團體﹐並且經常派專人監管所有的建築工程﹐確保安全興建。

 

 

古天樂兒時的夢想是要成為一位醫生﹐雖然這個夢想沒有達成﹐但他透過參與和支持醫療援助的工作﹐以另一個渠道實踐了自己的理想。而我,也希望自己在這一年裡頭﹐能實現自己的生日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