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斯斯細語)雪

  比斯

 

 

上個月,英國各地下了數場大雪。

 

 

 

初雪的那個清晨,我還在被窩裡戀戀不捨。手機預設的鬧鐘堅定不移,響完又響。伸手拿起手機,制止了那瘋狂的響鬧,便少不免地在社交網站上「閒逛」一會,繼續依戀那溫暖的被窩。一看之下,不得了!整片臉書都是白茫茫的。不是中毒當機,而是整個臉書被散佈在英國各地朋友那些美麗的雪景圖片「洗版」。趕緊從床上跳起,打開窗簾。嘩!連我窗外的風景也是白茫茫的。太難得了!要知道倫敦有雪是何等難逢的機遇。通常是整個英國都下了,偏偏就是倫敦不下。此時此境,最好當然是泡一杯熱飲,在溫暖的家中窗前,欣賞上帝造物(造雪)之奇妙。不過現實並非電影場境,我也沒那麼文藝青年。週間早上,哪有閒情喝什麼熱飲!趕緊梳洗快快出門上班去也。

 

 

今年雪下得兇,又大又綿又密。上班路上也算是踏雪而行。住在市郊,出門又早,路上行人不多,地上的雪幾近完好。鞋是髒的雪是潔白的,每踏一步,心內也有點捨不得玷污那皚皚白雪。但天寒地凍風雪交加,加上公車是不太等人的。顧不得傷春悲秋,便急步往車站走。路途之中,雪漸漸停了,人也越來越多。到了人多車多的市中心,只剩下行人道旁那一行積雪,見證那短暫的美麗。

 

 

 

 

大部分華人都有回家脫鞋的習慣,我們對外面有多髒大概是有點概念的。不過我的西人朋友,幾乎沒有一個有此習慣。穿在外面的鞋,回到家裡,無論是地板還是地毯,一律自由自在到處奔走。我問他們:「你不覺得街上那麼髒,鞋子在外面走來走去,到家也同樣走來走去,會把污垢帶回家來嗎?」他們往往一臉茫然,看了看鞋子看了看地板,回答說:「沒有呀!哪裡髒?」然後草草了結此話題。

 

 

原來「髒」,竟然是如此虛浮的一個概念!有人覺得髒,有人不覺得髒;有人看得見,有人看不見。反正誰都沒有顯微鏡,細碎的灰塵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久而久之也沒什麼大不了?還是心裡明明知道髒就是髒,不過一點點污垢影響不了誰。方便嘛!由得它就好。

 

這,是否我們對罪所抱持的態度?

 

「我又沒殺人又沒放火,只不過是貪一點小便宜,不算很過分啊!」

 

「我知道這樣做不對,不過人人都如此,應該沒什麼差別吧?」

 

「對與錯都是我自己的事,我沒有傷害別人、也沒有危害社會,用不著你來管。」

 

 

我們總以為自己是奉公守法的一等良民,怎會有罪?即使有自省自察,知道自己並非完美,也很容易跌入「有人比我更差」的自我安慰模式。雪天之下,街道之上,潔白無瑕的皚皚白雪輕而易舉變成黑糊糊的泥濘。地,本來就是髒的;人,在雪上行走,只是把本來已經是髒的東西帶到表面。可惜的是,雪雖白,卻未能洗去地上的污垢,反倒被污染。要洗淨身心靈的污穢,要靠比雪更強大的「清潔劑」。或許是生命下一場大雨?或許是耶穌基督的寶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