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寫我情真)愛恨難分的關係

溱林

 

 

提起咖啡,不得不承認我對它既愛又恨。

 

 

 

 

 

第一次接觸咖啡是在考高中的時候,為了有足夠精神去挑燈夜讀,咖啡成了我的良伴。直到大學時期,為了應付緊張的考試,多喝了兩杯咖啡,整個人就像一根橡皮筋那樣拉緊起來—精神得有點亢奮,人也變得很急性。

 

 

這二十多年來,我一直有一個習慣,就是每天早晨喝一杯咖啡,不然就渾身不自在,無精打采兼頭暈,我相信這也是許多人的經歷。看來咖啡癮跟毒癮真是有著雷同之處。

 

 

跟身邊很多咖啡愛好者最大的分別是,我並不太在乎咖啡的優劣。從讀書時代的三合一到現在的速溶咖啡加鮮奶,我都不怎麼講究;給我上好的咖啡,我可能也喝不出什麼分別,除了為約見朋友,我也捨不得花幾磅錢買咖啡店的咖啡。家裡雖有玻璃咖啡壺,我卻也懶得去弄,只是留來招呼客人。

 

 

最近一兩年,咖啡對我的腸胃造成了不良影響,我試著改喝脫咖啡因咖啡,但後來發現自己似乎對牛奶起了不耐反應,就想趁此機會戒掉咖啡。其實過去不是沒有嘗試過,只是從來沒有成功過,總是逃不出咖啡因的掌控!沒想到,這一個月堅持下來不喝咖啡,還真是成功了,感覺腸胃問題也好轉了。

 

 

在人生裡頭,有很多事物都像咖啡一樣,偶爾嘗之,是一種美,是享受,但當一種事物開始操縱我們的思想,久而久之,就會變成一道枷鎖,控制我們的選擇與決定,讓我們輕易妥協。一年之首,好好認真檢討生命中的枷鎖,好讓自己活得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