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薰衣草杏棕沐浴皂

李馬秀鳳

 


 

功效:清潔、保濕、滋潤皮膚、對熟齡、乾燥、敏感的肌膚十分適合。薰衣草精油,具有極佳的寧神安睡作用。

 

材料:

 

 

椰子油(Coconut Oil) 156克
棕櫚油(Palm Oil) 156克
甜杏仁油(Sweet Almond Oil) 338克
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 260克
(總油量 910克)
氫氧化鈉(Lye Crystals) 133克
蒸餾水冰塊 286克
乾薰衣草 4克
薰衣草精油 40滴

 

以上材料可做出1,300克的手工皂

 

 

 

 

準備:將牛奶紙盒頂封好,並在側邊切個開口,距離邊緣約一至兩公分。

 

步驟:

 

1)先將上述各種油脂量好,倒入不銹鋼鍋中隔水加熱,讓油脂充分混合後備用(冬天時,椰子油與棕櫚油要先隔水加熱融化。)

 

2)冰塊量好後,置放於不銹鋼鍋中,將氫氧化鈉分3至4次倒入,並快速攪拌,直至氫氧化鈉完全溶解,鹼液即完成。處理這部分時,需要戴上膠手套及口罩。

 

3)用溫度計分別量度油脂和鹼液的溫度,二者皆在攝氏40度以下,開始進行油鹼混合,持續攪拌,直至進入黏稠(Trace)狀態,即加入薰衣草精油,繼續攪拌300下,加入乾薰衣草攪勻後,入模。(可用電動攪拌器代替手動攪拌器,但所有容器及用具,均不宜再作其他烹調用途)。

 

 

4)把皂模放入保麗龍箱(Cooler)或紙箱包封,維持皂的溫度24小時,讓皂化反應完成。

 

5)放置2至3天即可脫模,脫模後風乾2至3天可切肥皂,涼皂期為4至6星期,致令當中的鈉完全揮發,完成皂化後,即可使用。

 

這種不以加熱法加速皂化作用,而是透過4至6星期的「晾皂期」或「熟成期」而造成的皂,稱之為「冷製皂」,可保存植物油脂內較多的養分,有利皮膚的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