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優雅生活)新年伊始禮當先

高司祺

 

 

當講到禮、禮儀、紳士風度的時候,大部分人總是會自然地把英國人聯系在一起。西方的禮儀由法國國王路易十四開始,這個領導歐洲時尚潮流的君王,把芭蕾舞和禮儀推廣到一個新的水平,芭蕾舞中的許多禮節都來自皇室禮儀。

 

 

 

 

英國傳統保守 說話委婉

 

 

英國人與法國人總是對立的兩個民族,英國人更願意把「禮儀」當作是本土的發明,而不願提起禮儀的出處;而法國人對於世界視英國為禮儀之邦,心中又是酸溜溜的。英國人的性格保守、自律,因而能完美掌握禮儀中「自律」這一重點,以尊重他人為出發點,把別人的利益放在前位,所以英國人在世界人民的印象中,是「紳士淑女」的代表,禮儀變成英國獨有和標準的。

 

 

英國人性格保守,不輕易流露情感,傳統上他們只對狗和馬表露愛意,然而,對於其他歐洲人帶來的親吻和擁抱此類「惡習」,這些年也開始逐漸接受和適應。傳統的英國人還是習慣用「How do you do」來與陌生人打招呼,對於「Pleased (or Nice) to meet you」,還是有所保留,因為他們認為︰第一次見面,就真的有那麼「高興」嗎 ?英國人還保留很多含蓄的表達方式,比如,當他們評論某事某人「very interesting(有意思)」的時候,請勿竊喜;當他們對你說「not to worry(不要緊)」的時候,意思就是你已經ruined everything(搞砸了所有)。

 

 

 

 

傳統禮儀流失 卻不過時

 

 

時代不同了,人們在現代生活中變得越來越隨意,就算在英國,很多禮節和傳統也漸漸地成為歷史,年輕一代不再執著,老一輩惟有「搖頭嘆息一代不如一代」。然而傳統禮儀真的過時了嗎?真的就只是沉悶的規矩嗎?

 

 

我不以為如此。前幾年風靡全球的電視劇《唐頓莊園》,向人們展示的不是上流社會的勢利傲慢,也不是社會微妙的等級制度,而是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巧妙智慧的說話,以及不同場合的禮儀。該劇成為《窈窕淑女》之後另一部英式禮儀經典。 細看之下,劇中很多的社交禮儀在現代社會中還在運用,比如握手、目光交流、聆聽、婉轉說話等等。

 

 

禮儀的精髓除了尊重,另一個基本就是待人友善,常常施恩。 英國倫敦金匠大學(Goldsmith University)的研究結果,是懂禮儀、待人友善的人「情商」往往更高,且更容易獲得成功。簡單而言,就是大家都喜歡有禮的人,而有「禮儀情商」的人更容易成功,更多的「機會之門」會為他們打開。

 

 

 

 

一切從態度開始 以禮相待

 

 

試想一個社會,如果人人都以禮相待,社會不是會更和諧嗎? 在家裡,很多父母沒有做好榜樣教育孩子,比如最簡單的一項——手機得遠離餐桌,而晚餐時間是小孩學習交流和餐桌禮貌的絕佳機會。在公共場合,中國人以嗓門大著名,近年許多外國移民也加入了,公共交通上盡是大聲聊天和講電話人,無視旁人厭惡的眼光。其實,當我們身處公共場合的時候,就需要有個意識︰我是否對周圍的人造成困擾或不便?

 

 

一切都是態度問題。優雅的儀態、斯文的話語從思想開始,只有思想的平靜優雅才能展現在個人的言行舉止上。2018年,你決定要做一個有禮優雅的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