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留學生加油站)留學生活之做飯篇

燕子

 

 

 

 

出國後人人都是大廚?

 

坊間總有這樣的傳言:「出國讀書至少修了雙學位,一個是自己的專業,還有一個嘛,哈哈…… 就是新東方烹飪學校啊!」事實真是如此嗎?難道出國留學幾年,在廚藝上會有這麼大的突破?據我所知,其實也不盡然,靠外賣和超市的冷凍食品填飽肚子的大有人在,也不乏速食麵和蛋炒飯的專業戶。所以,未必每個留學生都達到廚神級的水準。而我自己在英國讀書的三年中,廚藝倒是突飛猛進,從原本出國前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不愛逛菜市場、總被人照顧的「小公主」,蛻變為朋友們眼中的「全能大廚」——中西料理、蛋糕烘培,都做得有模有樣。從零經驗的菜鳥轉變為熱愛烹飪的大廚,這是我自己也沒有預料到的。

 

 

 

 

學習做飯的原始動力

 

還記得剛來倫敦的時候,去超市買麵包和水都覺得好貴。當時才剛高中畢業就來讀書,說實話還不太會照顧自己的健康,吃飯就是為了填飽肚子。每天早上就跟著室友一起吃芝士烤華夫餅,中午在外面吃,晚飯就隨便煮一些東西吃。由於剛出國覺得很多東西都很新奇,都想試試看。沒想到,就在讀語言課的三個月我的臉就圓潤了不少,才意識到西方人的飲食真的熱量很高。而且外面的餐館所賣的食物往往又油又貴,常常外食也不方便。學校食堂雖然相對便宜和方便,但總歸就那幾樣,也不是太合口味 。為了追求健康、美麗、實惠、方便,我開始了我的做飯人生。

 

 

 

 

廚藝漸長的持續燃料

 

和大多數初學者一樣,買齊了鍋碗瓢盆、油鹽醬醋等工具和調料,準備好食材,帶著膜拜的眼神觀摩著Youtube上五花八門的烹飪頻道,依葫蘆畫瓢地模仿著別人的步驟和方法。從一開始只會「水煮加老乾媽」的起點,漸漸地上升到越來越懂得「火候」的把控,和煎炸燉蒸等其它烹飪方法。小有成果以後我就開始邀請朋友來家吃飯,展示我的學習成果,並且伴隨著誇獎和肯定的聲音,我的廚藝在不斷節節高升。後來,更是開始涉獵各國料理和烘培甜品的世界。每一次看著朋友們狼吞虎咽的樣子,看到他們臉上幸福的微笑,我才發現原來美食不只是滿足我們的胃,還可以帶給人這麼大的快樂。

 

 

學習做飯教會我的事

 

自己開始做飯以後,才知道好味道的背後所需要付上的時間和心血是超過我的想像的。無論是簡單無奇的家常菜、還是法式料理,要做得好吃,秘訣不是藏在刀工、調味、技法裡面,唯一的秘笈是愛心。沒有用心去做的菜,是不會好吃的。 現在,讓我不斷學習烹飪的最大動力,其實是我身邊的朋友,我希望透過我所做的去關心他們、讓他們感受到我的愛,無論是生病的時候送上一碗雞湯,或是在他們生日的時候做一款獨一無二的生日蛋糕,又或是為姐妹間的溫馨聚餐留下美好回憶。美食其實是一種無需言語表達的愛,傳遞了我的關心和祝福。學習做飯這件事,我最大的收穫便是變得更加有耐心、學習與人分享、關心照顧別人。這是我的故事,也盼望你也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感受愛與被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