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感動生命的故事)國王的實驗

曹子光

 

 

還記得21年前初來英國的日子﹐看到無論在銀行、街上、巴士上、超級市場內等公眾地方,經常會看到顧客跟職員一邊聊天一邊處理事務。科技進步,現在不少企業如銀行、超市等,都逐漸邁向機械化﹐人與人的接觸和交流越見減少。到底人能否在不與別人溝通的情況和環境下,繼續快樂地生活下去呢﹖

 

 

 

意想不到的研究結果

 

 

在13世紀﹐被封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腓特列二世,童年時不受重視,甚至遭受歧視和虐待,而正是這樣悲慘坎坷的童年經歷,影響了他的一生。身為國王的他﹐一向待人平等,跟賣麵包的人和馬伕都會平等地交談問題。他對知識孜孜不倦,能掌握七種語言﹐可算是一位學者,這在教育比較落後的中世紀來說,是非常令人驚奇的。腓特列二世更把西西里的法律編成法令集,又在1224年創辦了西西里王國的第一所大學—那不勒斯大學,以及一所詩歌學校。他還寫有一部詩集,名為《獵鳥的藝術》。

 

 

正因腓特列二世是位極具研究精神的語言天才﹐他想知道人究竟是怎樣學習語言的﹐到底語言是人與生俱來的能力﹐還是後天培養的呢﹖有一次﹐他下令進行一項很有規模的研究﹐選擇了一批血統優良的嬰兒在皇宮中撫養﹐給他們最好的照料。為了令研究準確﹐他命令保姆們不可跟嬰兒說話﹐而且當嬰兒哭泣的時候﹐也不能撫抱他們﹐當嬰兒笑的時候﹐也不許理睬他們;國王還請來當時最優秀的學者記錄是次研究﹐因此這個計劃實在是既精密又極具學術和科學研究價值。然而,非常不幸﹐這項研究最終竟然無法完成﹐因為所有的嬰兒都在很短的時間內相繼死亡。國王和所有學者都極奇詑異,究竟是什麼原因﹐令一群血統優良的嬰兒﹐在物質豐富又沒有傳染病的情況下﹐全部集體死亡﹖這可算是當時歷史上的一個重大謎思。

 

 

 

 

身心健康所不能缺乏的

 

 

800年後,這個謎團終於被解開。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細菌致病學說」被證實。醫生普遍相信初生嬰兒必須要與父母和其他成年人暫時隔離﹐以免染上病菌。他們把新生嬰兒放在嬰兒室幾天至幾個星期,嬰兒的父母只能隔著玻璃窗遠望自己的孩子﹐因此父母與嬰兒根本沒有接觸和溝通的機會。奇怪的是﹐這些被玻璃窗「隔離」、衣食無缺的嬰兒﹐身體卻竟然比隔離前更弱;而更諷剌的是﹐原本隔離的目的是防止細菌感染嬰兒﹐但在玻璃窗內的嬰兒反而更容易染上不同的疾病﹐而且抵抗力也不及沒有被玻璃窗隔離的嬰兒強悍。

 

 

一位病理學兼心理學家總結這些現象﹐他認為在沒有撫摸、沒有擁抱、沒有接觸、沒有講通、沒有交流、沒有說話的安慰情況下﹐嬰兒是很難健康存活的。這絕不是心理問題﹐而是能否生存的問題。五六十年代後﹐無數研究指出﹐在缺乏愛和親密關係的環境下成長的兒童﹐長大後在心理和生理上﹐都會出現嚴重的問題。

 

 

毋庸置疑﹐比起五六十年代﹐現在的物質更為富裕﹐科技的廣泛應用更明顯地改善了生活素質﹐也許在沒有跟別人的接觸和交流下﹐人仍然能夠存活下來﹐然而,這卻絕對不會是健康和愉快的人生。國王的實驗印證了人與人之間彼此關愛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