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寫我情真)想念電話那頭的你們

溱林

 

 

數數指頭,離開家人已經有九個年頭了。想當年,也是為了一圓出國讀書的夢而負笈英倫,沒想到後來在英國成了家,只能跟父母分隔兩地。爸媽起初是一千個不捨得,還找來伯父勸我放棄留英的決定︰「父母含辛茹苦把你養大,如今你長大了,是時候在父母身邊,回饋他們對你的愛了。」這一番話,多年後仍猶在耳,每每想起,心裡總會泛起酸澀的愧疚感。

 

 

 

 

身邊一些朋友們對父母的感情就好像很不一樣。他們都很想擺脫國內的環境和生活,拼命地想要在這片異地上開展新的生活新的未來。看到他們對留英的熱切決心與期盼,我總忍不住問他們︰「那你捨得你的父母親嗎?」得到的答案,往往都叫我很疑惑。有的人說,他們自小就跟父母不算很親;有的說,父母覺得只要我快樂就好……聽著聽著,我心裡有的,是更多的問號。

 

 

每逢過年、爸媽過生日時,看著姐姐傳來的家庭合照,總叫我百感交集,想著︰又一年不在爸媽身邊了。然而,我實在感恩,因為我的姐姐和弟弟都很孝順爸媽,除了經常看望,也會給他們很多新的、美好的經歷與體驗——帶他們上好吃的餐館、參加有意義的活動、出國旅遊等。

 

 

最近聽著《父親寫的散文詩》一曲,特別感觸時光會把很多人和事帶走。但我深知,時光帶不走的,也是藏在心底最穩妥的角落的,是父母親無私的愛與牽掛。不在身邊的陪伴,或許難以彌補,但我想,至少能做的,是把這份思念與愛化作具體的行動,表達真摯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