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留學生加油站)不一樣的情人節故事

孫穎

 

 

聖誕節剛過不久,我路過巴斯的Hotel Chocolat時,驚異地發現櫥窗裡已經換上了情人節的廣告,情人節還有兩個月的時間,商家都已經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受到美國文化的影響,巧克力已經成為情人節不可或缺的禮物之一,在日本和韓國,女生和男生還要送禮還禮。比起滿大街氾濫的巧克力,我更喜歡威爾士人精雕細琢的情誼。

 

 

 

威爾士 愛勺傳愛意

 

去威爾士旅行一趟,就能在紀念品商店裡看到各式各樣的木製勺子,它們雕刻精美,圖案各異,人們稱之為「愛勺」。早在17世紀,威爾士的年輕男子會在漫漫冬夜或漫長的海上旅行時,在木頭上雕刻勺子的形狀,根據他們的想像,每把勺子都有不同的記號,寄託了他們對遠方心儀姑娘的情思。勺子寓意著「希望以後能一直吃你做的飯」,一般被視為求婚的信物。姑娘們家裡會有一面牆,上面掛著心儀者送的形態各異的勺子。親手做的勺子是不是很有愛意呢?現存最早的一把愛勺可以追溯到1667年,存放在威爾士國家博物館,如果你好奇的話,不妨去看看。

 

 

用勺子求婚的習俗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不如從前盛行,然而最近的40年裡,人們重新開始將愛勺當作禮物相送,結婚紀念禮物、訂婚信物、受洗禮物、情人節禮物、畢業禮物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威爾士的情人節不在2月14日,而是1月25日,又稱Dydd Santes Dwynwen日。

 

 

 

愛情     大水也不能淹沒

 

 

愛情是美好又珍貴的東西,也是中外文學的重要靈感源泉,比如漢樂府民歌中著名的《上邪》記敘了愛情的盟約:山無棱,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乃敢與君絕;蘇格蘭詩人Robert Burns將愛人比作六月初放的紅玫瑰,又如餘音繞梁的優美樂章;美國樂隊 Switchfoot在此基礎上,以歌曲《Your Love Is a Song》詮釋了愛情帶給人的無時無刻無微不至無孔不入的立體環繞式體驗。聖經中有很多關於愛的經典語錄,甚至有一卷關於愛情的書——《雅歌》,其中有這樣幾句,「求你將我放在你的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這幾句經文把愛情描述得淋漓盡致,愛情堅強無比,卻充滿佔有與嫉妒,因為人是不完美的,然而不完美的人卻能為愛情做出一生的承諾,這讓我不由驚歎。

 

 

艱巨中更能詮釋真愛

 

 

我最近讀到一對美國情侶Ian與Larissa的故事,他們相識於大學,相愛並相約畢業後結婚,然而一場意外改變了Ian,他腦部受重傷,失去語言和行動能力。Larissa知道,事故前的Ian是一個愛神的基督徒,如果同樣的情況發生在她自己身上,Ian一定不會離棄他,因為愛是神給每個基督徒的使命,他們在2010年決定結為夫妻,當時為他們登記結婚的法官說:「你們詮釋了什麼是愛,我相信你們的婚姻不僅對你們有益,也會惠及整個社區,我希望這個城市裡的所有人都能看到你們對彼此的愛。」婚後,他們的情況並沒有峰迴路轉,困難和挑戰依然存在,Larissa需要工作養家,照顧、安慰殘疾的丈夫,調整自己的情緒,然而她說上帝的話語一直鼓勵他們:「我們知道凡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章28節)

 

 

愛情是神賜給我們的禮物,為了我們的益處,也為了其他人的益處,這個情人節讓我們分享愛,而不只是撒狗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