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藝術聊天室)用心理學找出達芬奇畫中的叛徒

房子

 

 

 

 

 

「你們當中有人出賣了我。」

 

十二個門徒十二個不同的表情,用心理學身體語言的角度來看看到底誰是叛徒。

 

 

為什麼稱為最後的晚餐

 

我常聽到送別宴的時候有人會說:「哎,這就是我們最後的晚餐了。」這個已經被用爛了的口頭語,正是出自達·芬奇這幅家喻戶曉的世界名畫《最後的晚餐》。它是取自聖經中的記載:耶穌在被羅馬兵逮捕前和門徒們共進的最後一餐,此時的祂心裡知道是誰出賣了祂,也知道即將發生的一切。然而,當耶穌平靜地說了文章開頭的那一句話,卻在十二個門徒中掀起一陣波瀾,達芬奇正是捕捉到了這個瞬間的鏡頭。即便你沒有讀過聖經這段記載,我們也可以從心理學的角度來做個推理遊戲找出叛徒猶大。

 

 

究竟誰才是真正的臥底

 

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人的身體語言遠比話語更真實。 我們就來看看在那一瞬間這十二位門徒分別展現出怎樣的肢體反應。1號門徒他的腦袋是前傾靠向耶穌的,表示他並不抵觸這個問題。食指指天的手勢似乎表示「神知道這一切」。2號門徒的雙臂則是完全張開的,一點不顯拘謹。他緊鎖的眉頭好像在說:「啊,怎麼會有這種事!」3號門徒身體往前傾,同時雙手指向自己的胸口,好像要迫不及待地證明自己對主的忠誠。再往右的3個門徒很有意思,他們都沒有和耶穌有眼神交流,但他們的雙手卻朝向耶穌,手部姿勢都很放鬆,好像在竊竊私語的猜測議論。7號門徒的身體後傾,表情柔和平靜又略帶悲傷。8號門徒激動地好像要往前衝,身後還拿著一把刀,感覺他心裡想的是:「誰幹的,我要殺了他。」10號門徒卻是一副無辜的表情,雙手擋在胸前,想要表明自己的清白。最左邊的兩位門徒都專注地看向耶穌,肢體語言也很放鬆。唯獨9號門徒身體往後仰,右手整個撐在桌子上,並且手裡緊緊地握著一個東西。他的左手張開,似乎想要拿什麼卻僵住了。這個人給人一種緊張的不安全感,他似乎想要逃離現場。是的,你猜對了,這就是那位因出賣耶穌而臭名昭著的猶大。

 

 

面對背叛和死亡的耶穌

 

你發現了嗎?我們好像在看一幕偉大的戲劇,每一個角色的性格透過他的面部表情和身體姿勢都刻畫得如此生動鮮活、個性迥異。其實這是很難做到的,難怪達·芬奇為這幅作品畫了大量的草圖,每一個細節都用心追求完美。這幅藝術作品充分展現出了達芬奇對聖經人物的深入認識和對人超凡的洞察力和表現力。但是,達芬奇真正想要強調的重心並不是這十二位門徒,而是坐在畫面中央的耶穌。相較於情緒激動的門徒們,面對背叛和死亡的耶穌則顯得鎮定自若,祂(他)的雙手攤開放在桌上,呈現一個代表永恆不變的正三角形。耶穌以祂的穩定,震盪開了祂身旁所有的人,祂就好像是在風暴的中心,卻不受周圍環境的影響。我想這就是達·芬奇對信仰最深的認識和體悟:面對死亡卻無所畏懼。

 

 

附:有一張《最後的晚餐》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