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餐飲佳音)別用鈔票換走了小孩的成長

李冠良

 

 

有些朋友跟我說,自從經營外賣店之後,與子女溝通的時間越來越少、關係越來越疏遠,甚至要了解他們,也好像越來越難。有得必有失,是否正是今天經營家庭式外賣店父母的一個問號呢?

 

 

 

 

同一屋簷下的兩代人

 

 

做父母難,經營外賣店的父母更難;要做一個經營外賣店並且能兼顧子女的父母更是難上加難,相信這句說話正是每位經營家庭式外賣店父母的心聲,也是很多父母不知怎樣處理的難題!

 

 

離鄉背井的父母加上土生土長的子女,大家雖然住在同一屋簷下,但兩代文化背景、成長環境與生活質素都大為不同,思想上的價值觀也不同,以致引起很多相處上的問題。大家是近親,但關係卻像遠鄰一樣,其實大家都愛對方,但卻不知怎樣表達,這是否正是我們常常提起的代溝問題呢?

 

 

外賣店父母的難處

 

 

身邊看到很多在外賣店成長的小孩,包括自己的兩個女兒,他們因外賣店而對父母產生很多不同的反應,有些看到父母辛勞的付出而更加尊重、孝順和體諒,但有些卻因此而埋怨、怪責父母因經營外賣店而沒有時間陪伴他們。常常聽到一些經營外賣店的父母互相吐苦水:「實在沒有時間去參加孩子在學校的家長會啊!每次都是放學後4點至6點,店舖已開門了,也沒有人手可以頂替,難道要關門嗎?」這確實是經營家庭式外賣店父母的尷尬問題,也是難題!

 

 

然而,對於小孩而言,他們只看到其他同學的父母都可以參加,卻沒有體諒為什麼自己的父母不能出現,尤其是父母一句不清不楚的解釋:「去不了」或「不用做生意嗎」,更令年輕的子女對外賣店產生反感,認為外賣店奪取了他們的父母,或父母愛外賣店比愛他們更甚!這種觀念直接影響到子女對父母的誤解,也影響了子女對父母的尊重!

 

 

用小孩的成長換取鈔票

 

 

記得之前有一位朋友與我分享他叔叔的例子,叔叔辛勤經營外賣店一輩子,捨不得吃、捨不得穿、捨不得旅行、甚至乎連休息都捨不得,錢是賺到了,但卻失去了與子女的關係。在子女眼中,他們覺得父母看待金錢與外賣店,比他們更重要。試問子女若有這種感覺,他們還會疼愛父母、尊重父母嗎?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路加福音》九章25節)

 

 

聖經中的說話,古今受用;聖經中的真理,歷久常新!

 

 

行為就是價值觀的一面鏡子

 

 

記得朋友最後以一句話總結他叔叔的生命:「用三個小孩的成長換取了無數張鈔票」,這句說話一直留在我心中,是一個提醒,希望也是對今天活在這種境況的父母一個警鐘!

 

 

問問自己,你最著緊的是什麼?子女?還是金錢?常常有人跟我說:「我賺錢是為子女」,但我覺得應該是:「為子女而賺錢」,先後次序不可搞錯。子女與金錢,哪一樣重要,不是在於我們口中所說的,而是在於我們日常生活的實際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