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感動生命的故事)日本的舒特拉——渡邊潔

曹子光

 

 

渡邊潔於1890年生在日本一個傳統的佛教家庭,但他卻成為了一名基督徒。年輕的渡邊潔被聖經的內容,特別是耶穌基督的事蹟迷住了。可是,他對信仰和真理仍然存著不少疑問,而當時他身邊根本連一個基督徒都找不著來尋問,直到他去到大城市工作時,才遇上一位教會的牧者,於是就抓住請教他的機會。從那時開始,渡邊潔對信仰就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和體會。後來他的父母奇妙地同意他受洗,而從前一直嘲笑他信仰的哥哥,竟然也在經濟上全力支持他到神學院攻讀。畢業後,渡邊潔成為一間教會的牧師,在那裡做了傳道工作整整35年。

 

 

艱難挫折 一波接一波

 

 

渡邊潔的人生路絕不是一帆風順。婚後,痢疾奪去了他兩個小女兒的性命;當他的第五名孩子出生後,太太就去世了,渡邊潔在艱難中充當母職照顧孩子。然而,他在悲傷中繼續堅強地走下去,而且從來沒有質疑過上帝,反倒在其中更感受到來自上帝的安慰和鼓勵。1935年,渡邊潔接受一位朋友的邀請,去到美國一間神學院進修,回國後的日本正處於大規模的作戰狀態,而他任職的廣島區教會也因著戰事的爆發而被迫關閉。就在那時,他與一位幼兒園校長結婚,在廣島的中部組織了一個溫馨的小家庭。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叫渡邊潔與他的太太和家人正式分隔兩地。51歲的渡邊潔被徵召到前線擔任軍隊的傳譯員,他被派去的地方,是香港深水埗戰俘營和赤柱營地軍方醫院。

 

 

難忍殘酷 拒遵上司命令

 

 

在戰俘營和軍方醫院裡,渡邊潔見證了日本的秘密警察憲兵隊就像納粹蓋世太保一樣,他們對待戰俘和平民極其的殘忍手法,叫他無法忍受。他為自己的同胞用這些不仁手法去折磨別人而深感難過。的確,他是忠於自己國家的公民,他愛他的國家,所以他還是希望日本可以早日完結所有戰事,使他可以回家與家人重聚。然而,渡邊潔拒絕遵行上司的命令對戰俘進行嚴刑烤打,結果不但遭到同胞排擠,而且更因為繼續對傷病患者友善,而觸怒了上司而被調往拘留營。他不惜以身犯險,甚至明知可能會斷送生命,仍以戰俘和身患重病營友的利益為大前題,一次又一次將醫療用品偷運到監獄,又更不惜以自己的工資,幫助監獄外的飢餓家庭,又不斷鼓勵和安慰有需要的人,難怪他當時被喻為「好撒馬利亞傳道人」和「日本的舒特拉」。然而,大多數的日本同胞都指罵他為出賣國家的叛徒,而大多數不知情的中國人都視他為可惡的敵人。

 

 

失去摯愛 仍信心不移

 

 

渡邊潔無視外界的輿論和內心的掙扎,四年來一直繼續堅守因信仰而來的使命,拯救和祝福別人的生命。1945年8月6日早上,大約從一千九百英呎的空中,投擲下來的原子彈摧毀了日本的廣島,日本隨即正式宣告戰敗和投降。不幸的是,這枚超強力的原子彈,也將渡邊潔的愛妻和女兒的生命奪去,連遺體的殘骸都找不著。每當渡邊潔回想起這件悲痛的事情,他總會記起聖經《約伯記》所言︰「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渡邊潔最終沒有被日本的憲兵隊擒獲和處決,神使他倖免於難,並繼續用他的生命去祝福了許許多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