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饒恕與復和

日月星

 

 

 

聆聽粵語

 

 

人際關係在乎和睦相處,人不能離群獨居或孤獨終身。試想像,若有人像修士長期隱居修道院,其實與被判無期徒刑的犯人無異。現今修道院已日趨沒落,而在囚人士也有機會在監獄的戶外走走活動,與他人有接觸的機會。所以,人的交往是互相建立關係,無論是朋友、同事、同學、教會弟兄姊妹,都是透過相處而建立關係。

 

 

 

 

有人說:「多人聚集的地方就有意見,意見不同的地方就有衝突;衝突互不和解就產生仇恨。」就是這樣,原本好朋友合夥做生意,卻因金錢利益衝突而拆夥,由朋友轉為敵對的仇人。究竟始作俑者是誰?若錯不在我,我又有沒有饒恕對方的胸襟?若錯在自己,又有沒有承認自己的錯並且悔改認罪,懇求對方饒恕,與對方重新修復友好的關係?

 

 

口頭上的饒恕 沒有實際

 

 

很多時候,我們口頭上說饒恕對方,但事實上卻沒有冰釋前嫌的態度。在與對方見面時,可能還舊事重提,令對方無地自容;或對方在認識自己的第三者口中,聽到我們還在說對方的不是,抓緊不放,無疑破壞了願意饒恕的承諾。這樣的所謂饒恕攙雜了可疑的動機,使人懷疑我們饒恕人的真實性。若是如此,老問題尚未釐清,新的問題又不斷增加,很容易又演變成爭吵無法復和的局面。

 

 

人對自己的過錯,總是寛大處理。若要向對方認錯,似乎是很丢臉的一回事。但是,內心的焦慮與良心的責備,無時無刻都困擾著自己。與對方重新建立關係,在復和的過程中,認罪悔改、尋求對方原諒的心態,是不可或缺的。

 

 

我應該給別人多少次機會?

 

聖經中,門徒彼得問耶穌:「主啊,如果我的弟兄得罪我,我要饒恕他多少次?七次嗎?」耶穌對他說:「我告訴你,不是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馬太福音》十八章21-22節)為什麽耶穌說要饒恕七十個七次那麼多呢?其實耶穌要彼得明白,他犯了兩個錯誤︰第一,他不夠謙卑,第二他不夠愛心。謙卑和坦誠的饒恕,加上愛心,不計算人的惡,才能多次饒恕弟兄,並且修補裂痕、重建彼此的關係。

 

 

每個人都有可能面對重覆冒犯他人的錯,受害者要讓冒犯者知道,想辦法讓他悔改,並致力與他和好。我們要謹慎,在勸戒的過程中,當對方表明了懊悔的心,我們就應伸出友誼的手,握手言和,一笑泯恩仇,再見亦是朋友。「你總要饒恕他」應是我們處世為人的座右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