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藝術聊天室)你比你想像中懂藝術

房子

 

 

 

 

用心感受 美無關知識

 

前幾期的專欄,我期待可以用一種輕鬆有趣的方式,讓原本掛在美術館高高在上的藝術品們走下神壇,進入每一個人的生活中,並且讓更多人可以看懂藝術。但隨之我發現,或許我可以講明白它們背後的概念和故事,卻很難用言語描述其中的美。因為美是無需解釋的,唯一的獲取方式就是靠人的感知力,而對美的感知力其實是人人都有的。所以,這一期我想要談談:為什麼有時候你學了太多的知識反而感受不到美?因為美無關乎頭腦中知識層面的問題。真正的美其實是沒有辦法教的,它與成績無關、與年齡無關、與文化程度無關,只需要一顆單純、敏感的心。

 

 

 

 

像個孩子 才能看見美

 

我常常看到一個四五歲的孩子,看著一朵花認真地獨自發呆。這時,會突然傳來孩子家長的聲音:「你在那邊發呆幹嘛啊!」然後順手就把孩子帶走了。也許那個家長不知道,就在那一瞬間,他抹去了他的孩子當時對美的感覺。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我們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心,渴望認識眼前這個新奇的世界。我們會調動所有的感官來認識它,包括味覺、嗅覺、聽覺、觸覺,甚至於想像力和創造力。但引人深思的是,不知道從何時起,我們對周圍事物的反應越來越遲緩了,甚至於麻木無感,最終落得枯燥乏味的地步。抬頭看到的還是那片天、那棵樹,那究竟是什麼不一樣了呢?原來隨著理性的教育,讓我們太依賴於大腦裡面那一半邏輯思維的部分,可是另一半關於感覺的部分,我們卻漸漸不再相信了。

 

 

 

 

熱愛生活 享平凡之美

 

試問,你多久沒有放下手機、關上電腦,調動你的味覺去好好品嚐一頓飯了呢?多久沒有留心觀察每一天都重複經過的沿路風景呢?生活中那些最普通不過、最習以為常的事物,同時也是最容易被人埋沒的。正如前幾期我們提到的那些藝術家們,他們的靈感都是來自於平凡無奇的生活,就像是:塞尚永遠畫著同樣的蘋果,莫內日復一日和太陽賽跑,達利為了畫夢境而做夢。

 

 

其實,當你聽到最動人的音樂、讀到最深情的詩歌、看到最優美的月光,會不知不覺地熱淚盈眶,因為裡面有一個真正的自己被打開了。在這個紛繁忙碌的世界中,我們是不是可以慢下來,用一點點時間讓一首歌、一幅畫、一篇文章,甚至是大自然中的一處美景,喚醒你那顆已經沉睡了很久,但是卻一直存在於你的身體裡的那個感知力?之後,當你再回頭­看藝術,你會發現藝術根本不是難懂的,你其實遠比你想像中更懂藝術。藝術家就是用自己的感官來感知這個世界,然後把他眼中的世界畫出來給你看。其實會欣賞大自然的美,自然就會欣賞藝術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