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海參

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RHN)

 

中國名貴食品中,鮑、參、翅、肚為四大「海味」,其中海參營養價值相當高。

 

 

 

 

高蛋白 低脂肪 低膽固醇

 

現代科學研究證明,海參含有超過50種對人體生理活動有益的營養成分,其中蛋白質含量極高,含18種氨基酸(例如牛磺酸Taurine),並且有膠原蛋白(Collagen)、硫酸軟骨素(Chondroitin Sulfate)、維生素B1、維生素B2、和鈣、鐵等微量元素,這些營養素都有助於增強細胞活性,提高人體免疫力。海參還具有提高記憶力、延緩性腺衰老,防止動脈硬化、糖尿病以及抗腫瘤等作用。

 

此外,海參含膽固醇低,脂肪相對含量少,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食物,堪稱高血壓、冠心病、肝炎等病患者及老年人的食療佳品,經常進食對治病強身很有益處。

 

 

 

 

角蛋白 活性鈣 膠原蛋白

 

海參中所含的極高量蛋白質,特別是角蛋白(Keratin),具有能增強紅骨髓細胞的造血功能,含有豐富的天然活性鈣,容易被人體吸收,食用後可以生血養血,促進鈣質吸收,補充人體所需鈣質。其他的各種蛋白質,有助於傷口癒合,加快修復免疫及恢復造血功能。牛磺酸是很好的滋補佳品,能抗炎、護肝。

 

豐富的膠原蛋白不僅能補血,還有助延緩機體衰老,讓肌膚潤滑,消除皺紋和面部色斑,同時,由於海參中所含的脂肪量低,不會引起增肥。

 

硫酸軟骨素有助於人體生長發育,能夠延緩肌肉衰老,增強機體的免疫力。還有,海參中微量元素釩(Vanadium)的含量,居各種食物之首,可以參與血液中鐵的輸送,增強造血功能。

 

不宜長期食用海參人士

 

雖然海參營養豐富,一般人都能食用,但有些人就要小心食用,例如:患有傷風感冒,且身體發熱、類風濕病患者、咳嗽痰多、舌苔厚膩,腹瀉患者,高尿酸血症病人,都不宜長期食用海參。關節炎及痛風患者也不宜多吃,因為海參蛋白質含量極高,在代謝過程中可產生較多的尿酸,如果不能及時排出體外,被人體吸收後,可在關節中形成尿酸鹽結晶,加重患者病情。

 

在烹製時,應儘量保證海參的原汁原味,少放或不放其他佐料,跟穀類、蔬菜等食物同時進食,因為這些食物的膳食纖維含量較高,有助促進海參營養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