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臉書個資外洩醜聞 牽個人穩私恐懼

陸思齊 

 

 

最近臉書(Facebook)差不多每天都上頭版,周圍的人都在討論個人穩私的問題。

 

 

 

 

事情始未

 

 

事源上個月,四號新聞台(Channel 4 News)將他們一個臥底所探得的消息廣泛報導,結果引起軒然大波。

 

 

這個臥底和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行政總裁會面,錄下了他炫耀其公司如何以各種圈套來攻擊或陷害政客。這些方式包括賄賂,以妓女投懷送抱等,接著將政客的醜態錄影下來,令他們名譽掃地。同時他又聲稱自己的公司在美國大選中擔當了重要的角色︰透過從搜集到的大量個人資料,用大數據技術分折,最後向指定的用戶播放利好特朗普的廣告,助他當選美國總統。

 

 

事件發生後,大家發現劍橋數據的資料來自一個大學的研究人員。這個研究人員在臉書寫了一個心理測驗程式。此程式不單收集了用家的個人資料,還收集了用家與之交換資訊的朋友們的資訊。如此一來,單憑一個程式就收集到了五千萬人的資料。研究人員將這些資料交給了劍橋分折,劍橋分析隨後使用所得資料為特朗普的選舉工程工作。

 

 

最令大家不滿的,是這次應該不是單一事件。在2014年前的很多臉書程式,都有大量收集用戶朋友的資料。

 

 

各方回應

 

 

該名研究人員表示,當初透過臉書進行研究時,劍橋分折跟他說這樣搜集資料並沒有問題;到了現在突然被指控,自覺成了代罪羔羊;而臉書方面則表示,他們已經按法律、按程序去跟進。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 更站出來公開道歉,承諾會改善個人資料的保護程序。

 

 

劍橋分析表示,其行政總裁的行為並不代表公司的作風,而公司一向按法律做事。另外,當臉書要求他們删除收集到的個人資料時,他們已立即根據指示做了。

 

 

事件影響

 

 

事件發生後,臉書的股價立刻大幅下跌,公司市值減少了900億美元。不少公司也暫時不再在臉書登廣告。短期內,現有的臉書用家大概不會立刻有任何改變。但這次事件進一步喚起了大家對保護個人穩私的意識,而政府部門也將大力加強管理科網公司,特別是Google 和臉書等掌握了社會大眾個人穩私的公司,它們佔據了廣告市場的大部分。

 

 

通過高度的個性定製和反覆的資訊投放,從而潛移默化地改變和操控選民的心理,影響他們的判斷,當中掌握的技術手段是十分先進的。但最叫人感到恐怖的是,這一切都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的,完全隱藏在社交媒體海量的資訊和頻繁的互動中。

 

 

總結

 

 

對於這次醜聞,筆者其實一點都不感到意外。所有科網公司所提供的服務,不少都是免費的,試問它們的盈利從何而來呢?當大量的個人資料可以輕易落入任何人的手中,其實根本沒有什麽隱私了。獲得了個人資料的人會做出的事,難以想像。若我們希望保護好自己的個人資料,最好的方法是減少下載不必要的程式,同時儘量不要將個人資料放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