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從婚姻見證英國王室的巨變

朗建

 

 

梅根與哈利王子的婚禮定於5月19日倫敦時間中午12點舉行。與以往的王室婚禮一樣,他們的婚禮也將是一場引人矚目的壯觀盛典。然而這一即將到來的結合,也引發了熱烈評論,突顯了英國王室對傳統信念的改變。

 

 

 

 

英國王室扭轉婚姻傳統

 

威爾士親王查理斯和卡蜜拉於2005年4月結婚。兩人均為二婚,上一段婚姻中兩人都有兩個孩子,他們都參加了在溫莎舉行的登記儀式與教堂祝福儀式。這段婚姻讓查理斯的多年情人卡蜜拉成為了康沃爾公爵夫人和王位繼承人的妻子。這段婚姻標誌著王室不能和離異人士結婚的時代已經變了。

 

 

而查理斯的長子威廉王子和凱特於2011年4月結婚。這對夫妻在學生時代相識於蘇格蘭的聖安德魯斯大學,他們的結合在英國王室非同尋常,因為凱特是一介平民。在查理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以離婚結束了他們的婚姻之後,凱特與威廉王子的婚姻被視為新一代王室成員自己選擇心儀的配偶、而非只看王室血統的典範。

 

 

準王子妃的背景

 

 

準王子妃梅根馬克爾 (Meghan Markle) ,1981年8月4日出生,在洛杉磯長大,曾參演過多部美劇以及電影。演藝事業之餘,她經常參與人道、平權運動,除了擔任加拿大世界宣明會的全球大使,也為聯合國婦女署發聲,提倡女性政治參與女性領導能力等議題。在2017年4月之前,還經營了有關自己的飲食與生活部落格網站「thetig.com」。

 

 

自從二人的戀情公開以來,英國媒體照例以突發新聞大篇幅追蹤報導。他們最有興趣的話題,集中在這位未來的王子妃,因為她的身分背景挑戰了許多人對王室婚姻「門當戶對」的想像——她是外國人、演員,離過婚,比哈利王子大三歲,有一半的非裔血統,也是爭取性別平權的社會運動者。

 

 

王室改變 是好是壞?

 

 

這些細節如果放在其他名人戀情上頭,大概會被認為是不相關,甚至不適當、不值一提。不過對哈利王子而言大概不一樣,畢竟他是英國王位第五順序繼承人。而「王室」這個概念和「多元」是不折不扣的相反詞。王室在社會階層的最頂端,強調高貴純潔。英語用「藍血」這個詞形容貴族就說明了一切。

 

 

英國王室成員不與離婚人士結婚的禮教傳統,如今卻被打破。過去難以想像英國王室成員能夠與離過婚的人結婚 ,而最為人知的例子就是哈利王子的曾伯祖父——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 (Edward VIII)在1936年堅持迎娶二度離婚的美國社交名媛辛浦森 (Wallis Simpson),甘願放棄只坐了11個月的王位,與愛人移居法國遠走高飛。如今女王同意這門婚事,也突顯了過去80年來王室在思想與觀點上的改變程度。連王室傳記作家約瑟夫 (Claudia Joseph)也表示:「從1930年代到現在變化之大,真不簡單。不到一世紀,時代轉變到認不得了。」

 

 

持守一生之久的婚姻

 

 

不管奢華婚禮再怎樣奪目、年輕貌美的新人再如何動人,我想回到現實婚姻生活——人們最為羨慕的,不是王子公主式的夢幻王室婚禮,而是「執子之手、相伴相隨」的一生婚姻,這是創造主的心意,也是給願意遵行祂旨意的人,最大的祝福。尊主為大的婚姻,必蒙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