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隨心出發)退智症系列— 失蹤了的硬幣

桂連

 

 

 

 

近這幾年,在倫敦已經很少見大雪紛飛的日子,前兩年,有些冷的日子,北倫敦下雪,東倫敦卻沒有雪的影子,就是下也只是一小陣,到地面就融掉了。然而今年就著著實實地下了幾場雪,從室內望出去,外面一片白茫茫的,樹木都變成點亮了的白銀樹,很是漂亮、清新。

 

 

很多地方爆發流感,加上冰天雪地的街道,為了安全起見,在那兩三個星期,我都很少上街買東西或散步。丈夫穿著厚厚的衣服,整天捲著被子坐在沙發上睡覺,像冬眠了似的。我說︰「家裡有暖氣,真有這麼冷嗎?應該是心理作用吧!」「你又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冷,你就别管我了,讓我好好休息一下。」最誇張的,是他還要在背上貼上暖貼,胸前抱著熱水袋。

 

 

女兒給他新買了幾件保暖的內衣褲,但他就是拒絕穿。「衣袖太長,沒有舊的那麼舒服。」然而我把衣䄂改短了,他還是不要穿。我們只好尊重他,讓他自由挑選衣服,隨他穿成雪人一樣胖嘟嘟的。要包容、包容,別讓這些小事給自己添壓力和煩惱。我要求他做些簡單的運動,他不願意,我試著帶著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運動,但他說穿著太多衣服不方便……

 

 

有一次,我不小心掉了一枚硬幣在地上,沒找著,就去做家務了。他知道了,就忍不住站起來,開始尋找,搬開認為阻礙他找硬幣的東西,又去拿拐扙來挑開桌下的東西,站起來又彎下身,東張西望,還去廚房找掃帚。過程中,他發現了一些不明白的現象就來問我:「我看到一個東西,它會一直打轉,還有東西在裡面,那是什麼?你知道嗎?」「喔,那是洗衣機,它現在正在洗你昨天換出來的衣服呢。」他似懂非懂的也沒有再問,繼續找那枚失蹤了的硬幣。

 

 

我突然醒覺︰對呀!他最喜歡撿小物件,小釘子、橡皮筋、小鐵環……當然還有硬幣!平常他的隨身物品不見了,都沒有那麼熱心去找。找硬幣這種運動也真不錯,起碼他肯離開沙發,到處走動。不一會,他就自動地把一些厚衣脫了,因為行動起來不方便,加上走動起來,身體也暖和了。結果費了差不多半個小時,他終於找到了硬幣,我就鼓勵他一下,大家都高興。

 

 

晚上,女兒下班回家,我將丈夫找硬幣的事告訴她,她也認為以後我們就可以嘗試不經意地在他面前掉下硬幣,讓他自願地活動一下身體,比強迫他做運動有效得多,我們可說是用心良苦啊!

 

 

我又想到,耶穌教導我們,何嘗不是更用心良苦呢?祂用上好多比喻來講述天國的道理,而我們又明白了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