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感動生命的故事)慈愛

香灼珊

 

 

 

 

為最低賤階層辦學

 

最近看了一部紀錄片,主人翁是一個在美國出生的印度裔男士,學業和事業都很成功,在美國過著很優越愜意的生活;他回印度旅遊時,看到自己祖裔國家,由於根深蒂固的階級制度和重男輕女的傳統,對一些社群造成了很多不公平和痛苦,尤其女性更是受到很多掣肘。在印度,種姓制度(Caste System)在法律上被正式廢除,凡是歧視不同種姓就是違法,但在生活中仍常常可以看到該制度的影響。現在法律上來說已經沒有賤民了,不過,實際上人們對待低種姓和賤民(Untouchables)的態度仍然很差,尤其在一些偏遠的小村落。因此,很多賤民家庭一代接一代,都無法脫離生活在絕望貧困之中。

 

 

片中的主人翁目睹這些苦痛,決心放棄自己在美國優越舒適的生活,把生意賣掉,回歸印度的窮鄕僻壤,開設學校,勞心勞力,靠著從美國籌到的捐款,為印度最低賤階層辦學,特別是要培訓女孩,為他們提供免費教育、膳食和住宿,投資十多年的教養和栽培,直至他們能夠自立。因為他相信,教育能為這些被社會摒棄和歧視的兒童,開創一條脫離低賤階級的出路;要有知識,有專業學歷,才能經濟獨立,才有希望先救自己脫貧,然後家人,然後村民,然後他們的整體、整個Untouchables的階層。他提供的教育是由幼兒園開始,至大學畢業出來賺錢的第一天,住宿生活費全免,但每個學生必須承諾,至少要負起救10個人的使命。

 

 

這位先生的夢想,不是為了給自己製造名氣和成功,而是去幫助貧困的人,達到原本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他的夢想,就是去幫助別人活出他們的夢想。他代表了很多默默地為別人付出的無名英雄,其中有很多人,甚至為不同膚色、文化的族裔服務和犧牲。

 

沖毀壓迫敵對高牆

 

記得聽過一首基督教福音詩歌,歌詞說到:每一次,當有人為理想而站起來,並付諸行動去為別人爭取公義和幫助別人,他的行動引發出小小的希望的漣漪,這些希望的漣漪靜靜地匯聚成為壯大的洪流,足以淹沒並沖毀任何壓迫和敵對的高牆。

 

19世紀美國小說家享利詹姆斯(Henry James)說:

 

人生中有三様東西很重要:

第一、要做一個慈愛的人
第二、要做一個慈愛的人
第三、要做一個慈愛的人

 

20世紀波蘭敎育家亞伯拉罕.約書亞(Abraham Joshua)説:

 

我年輕時很欽佩那些聰明伶俐的人,我現在年老了,我欽佩的是那些仁慈善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