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斯斯細語)壞了

比斯

 

 

我那小巧可愛又可靠的車子,壞了。

 

 

我愛它。當年買它的時候給它起了個名字,叫黃小熊。小熊外型嬌小玲瓏,時常引來新相識舊知雨的讚美。它本來是一台屬於某公司給員工代步的車子,後來給我買下,跟了我數載至今。日曬雨淋、狂風暴雪、無數次在危機邊緣,它都安然度過,獨我虛驚一場。說實話,我不是車迷,基本一年一度的保養是有的,也僅此而已。可靠的車大概跟可靠的人一樣,習慣了,便完全依賴,忘記車子始終是機器,機件會老、會壞。

 

 

說它可靠,它也真沒有令我失望。它肚中一個非常重要(也非常昂貴!)的部件破損,仍然堅持工作。由我第一次感到它有點不妥,到它真的發出訊息求救,歷時超過一個月。別怪我不留心,我其實也頗留意它的身體狀況。但它有病卻仍然盡忠職守試圖隱藏病情:一時好像有什麼怪響,過一會聲音就沒了;一時它身體抖震,但停一下、休息一下又跟平常沒有兩樣。直到早兩星期,它真的受不了、忍不住,終於在儀表版上亮起紅燈,在小屏幕上簡單說了它哪(那)裡不妥,又乖乖地(的)繼續工作,把我安全地帶回家,靜靜地等待我找尋幫助。

 

 

小熊很少病,因此我們光顧的都只是做些一般保養維修的修車房。打了電話給幾個修車房(用過的),把小熊在小屏幕告訴我的複述一遍。他們都不約而同說小熊的問題,他們處理不了。普通車房處理不了,只好找它媽去。找到小熊原廠維修部的電話,約了時間,把小熊帶了去。

 

 

然後,是一連串的等待。

 

 

說好了上午檢查一下就給我回電,告訴我它的病情和治療方案的。一直等到下午,仍未來電。你不打過來,那我打過去。一輪線路轉接,終於找到個知情人。一問,她說電腦和眾技師都找不到問題所在。這大概是去找小熊的媽的最大好處——自家出品,始終多一點責任感。要是其他修車房,早說句「對不起」把我們打發了事。小熊的媽承諾她們會繼續找,直到找出小熊的病源為止。然後,又是等。

 

 

週末過去了。打電話過去,她們還在找,只好繼續等。終於,電話來了,收到的卻不是好消息。損壞之處找到了,新的替代部件加上人工,相當於一台三手舊車的價錢!我沒打算買一台比小熊還老的三手車,也沒打算花上大錢去貪新棄舊,心想還是乖乖付款。怎料小熊的媽突然給我一線曙光,說她們可以試試幫小熊找找,看市面上有沒有非原廠出產的同等部件。於是,又等。

 

 

一天兩天,電話又來了,帶來的,卻不是好消息。她說了聲抱歉,我知道,省錢美夢破滅了。只好由她幫我安排,訂購那所需的部件。一邊下訂單,她一邊告訴我,部件要從意大利運來英國,等部件一到,她會為小熊安排時間安裝……

 

 

又繼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