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寫我情真)一切從意識與習慣開始

溱林

 

 

塑膠產品可說是圍繞著我們的日常生活,用的吃的,都離不開塑膠包裝。以前我對塑膠污染的嚴重性不大了解,也只是儘量減少使用一次性的餐具等,並沒有想方設法地減少使用塑膠產品。

 

 

直到近一兩年來,經常在網上看到有關塑膠污染的新聞,還有很多駭人的野生動物受塑膠殘害的照片,實在叫人慘不忍睹。看到那些大型海洋生物的絕望無助之情,又或是牠們的屍首,除了叫我感慨,也迫使我反思自己的消費與習慣,提醒自己不應只為了個人方便和喜好,而置海洋生物和牠們的棲息地不顧。

 

 

我住的社區,從半年前開始,為了鼓勵人們多回收利用塑膠等物品,改為每兩週才收集垃圾(不可回收的物品)一次,而回收箱則會每週得到清理。市政府剛剛報告說,從去年起,這一措施已經提高了好幾倍的回收率,實在叫人欣喜。現在每當把垃圾丟進垃圾筒之前,我都會先問問自己:這個東西可以回收嗎?

 

 

去年到紐約公幹期間入住一家中國人開的旅館。叫我最驚訝的是,每天早上旅館提供的早餐,碗盤都是發泡膠造的,而餐具杯子也是一次性的。看著垃圾桶裡滿滿的發泡膠和塑膠餐具,既嘆息又惋惜。回想在英國,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些發泡膠餐具了︰我一方面慶幸英國政府和企業都在積極配合,為環保盡上當盡的本分,另一方面也很希望世界各地的華人社區能提高環保意識,致力減塑,畢竟這是大家責無旁貸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