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真情與假意

日月星

 

 

聆聽粵語

 

 

 

人際關係構成了社會上人與人的交往,每天的生活環節,都是穿梭著人的互動。無論是搭地鐵時的上落電梯、穿插在通道上的人群,或出入口時相遇的熙來攘往、馬路上的摩肩接踵,都是人的動態寫照。然而,人在交談中,往往交織著糾纏不清的真情和假意。

 

 

 

 

 

當人與人面談的時候,面部的表情會隨著自己的喜、怒、哀、樂,表現出來。這些表情多是人的真性情,也有例外的,是虛偽人的假意。好像一個舞台演員扮演著不同的角色;而角色也有正派與反派之別。常言道:「人生如舞台」,社會的舞台更是層出不窮。真性情中人,多演正派的角色,而喜怒哀樂不形於色的人,往往藴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

 

 

演員的角色很多時需要配以化妝與服飾,但他們尚有卸妝/裝的時候。當回復真我,在鏡子前才可以看到自己的真實面目。有些人被世界上的權力、金錢、地位、名譽所迷惑,而變得面目模糊,對人對事不擇手段,假意奉迎位高的人,為了得到好處。

 

 

哲學家盧梭說:「大自然塑造了我,然後把模子也打碎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真面貌、真性情、真自我,只是在社會上與人交往時,卻常常戴上假面具、假模式、假情假意。結果,自己扮演的角色露出破綻時,人的面貌也變得模糊不清。「成為你自己」是自我意識最重要的功課,我們對人活得真誠質樸是最自然自在,不用太關注自己的形象而刻意矯揉造作。

 

 

雖然,現今世道險惡,防人之心不可無,保留自己的一些隱私可能是需要的,不過畢竟坦誠相向是互相了解的途徑,也是建立友誼的橋樑。真正的友情在現今的功利社會中,是少有的,也因此無比珍貴。

 

 

「真的我」是上帝創造人類時賦予不同的真性情,同時祂也賦予了人祂自己的一些屬性,如公義、憐憫、和平……盼我們不被世俗污染,隨波逐流,變成一個連自己都不認識的人。最寶貴還是保守自己的心,不委屈自己成為別人的影子,擺脫一切虛假,面對自己的真實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