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留學生加油站)四月的彩蛋

孫穎

 

 

英國的母親節剛過,商店和超市就蠢蠢欲動,復活節的巧克力蛋,毛茸茸的小兔子,竹籃和雛雞的手工藝品在貨架上叫人不容忽視。似乎從小學英語課本開始,我們對復活節的印象就和彩蛋緊緊相連。

 

 

 

 

反思清明節習俗

 

每年復活節的時間都不一樣,大約是四月。而同樣是四月初,中國則是「清明時節雨紛紛」,家家戶戶都上墳掃墓,焚香燒紙,祭奠先祖。從小到大都循著這樣的傳統,卻很少反思背後的文化和緣由,當外國朋友問起這個節日的時候,我把這些習俗解釋給他們聽,他們對於燒紙祭祖的做法很感興趣,問我在中國,人們覺得死後會去哪裡。我思考了片刻,回答說,雖然中國人的精神世界裡有天堂和地獄的概念,但基於清明節和七月半(鬼節)的習俗,似乎大多數人死後都會去陰間,只有罪大惡極的人會去十八層地獄,這個陰間就是另一個世界,死者也是赤條條地去,為了不讓親人在那裡忍饑挨餓,清明節和鬼節時家人會給他們燒冥幣、供飯食,隨著時代的變遷,甚至燒豪車和蘋果手機。掃墓的另一目的是與祖先對話,祈求他們保佑整個家庭。其實,根據《歲時百問》的闡釋:「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清明最初和祭祖並無關聯,寒食節才是紀念逝者的節日,只是二者挨得很近,清明節就涵蓋了後者的習俗。

 

 

復活節的核心

 

 

復活節也是萬物復蘇的時節,西方國家對這一節日的熱情不減,不同國家慶祝的方式還很不一樣,據說在美國,這一節日售出的糖果數量僅次於萬聖節。美國也生產全球88%的巧克力兔,在大多數國家,兔子是復活節動物,有些國家則是公雞、鴨子、狐狸或者布穀鳥;不管在哪裡,彩蛋似乎是不可或缺的。彩蛋的傳統從何而來也是眾說紛紜,有人說是因為40天的齋戒期(Lent)後,雞蛋是一種奢侈的享受;也有人說雞蛋象徵著新生命;還有人說,滾彩蛋的傳統象徵著耶穌墓穴口的巨型石頭被挪開。關於復活節的另一個未解之謎是英文「Easter」原意是什麼,我喜歡中文的翻譯,源自希臘和拉丁文的「Pascha」,因為聖經的新約是希臘文寫的,而復活節的核心就是新約裡記載的耶穌基督的復活,「Pascha」的意思是從死裡復活,中文的翻譯直接明瞭。

 

 

 

 

空墳墓留下的真盼望

 

 

也許你不曾想過,復活節與清明節有相似之處,最大的相同點是這兩個節日都與墳墓有關。據新約記載,耶穌在十架上斷氣之後,羅馬士兵刺向祂的肋旁,祂的身體流出血和水,也就是血漿和血清分離,士兵知道祂死了,於是把屍體交給門徒,埋葬在墓穴裡,羅馬士兵怕人偷走耶穌的屍體,派重兵把守墓穴,同時用很重的石頭封住洞口。耶穌死後的第三天,祂的跟隨者去墓前查看時,洞口敞開,只剩裹屍布留在洞穴內。耶穌的身體不見了,有人說被偷走了,但是要移開堵住洞穴口笨重的石頭、逃過把守的士兵不是易事,偷走屍體卻留下裹屍布甚至有些不合常理;也有很多人異口同聲為耶穌復活做見證,甚至不惜付上生命的代價。

 

 

 

今年復活節,當你看到彩蛋的時候,希望能想起聖經裡的這個故事,如果你想更多了(瞭)解有關更多耶穌的復活,我鼓勵你去和周圍的基督徒朋友聊一聊,他們都是耶穌復活的見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