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鄉土情濃 )綠豆糕中愛的香氣

林夕心

 

 

時近清明節,各種祭祀的糕點變得十分搶手。成為基督徒後,祭祀祖先的事雖然不再去做了,但每逢清明時節,還是會很思念外公外婆喜愛吃的點心,這其中不得不提到的就是傳統的京式稻香村綠豆糕。

 

 

 

 

 

我的綠豆糕「限制令」

 

綠豆糕,有南北之分。自小在北京長大的我,提到這三個字,腦海中出現的是長方形或正方形的傳統綠豆糕。北方的綠豆糕製作時不加任何的油脂,入口蓬鬆綿軟,有的人會覺得它太乾,而我卻恰恰很享受小小的顆粒在口中慢慢變得綿軟,然後融化的感覺。正是對這種感覺的迷戀,使得我有記憶以來一直對它情有獨鍾。可是這種熱愛卻產生了副作用,因為喜歡把綠豆糕含在口中慢慢化掉,當中的糖分使我的牙齒開始出現許多蛀牙。看過牙醫之後,爸媽和外公外婆對我吃綠豆糕頒佈了「限制令」:每天只可以吃兩塊,吃完必須要漱口,刷過牙之後不許再吃綠豆糕。

 

 

那時候父母工作很忙,經常要出差,所以「限制令」的執行交給了外公外婆。慶幸的是,他們也喜歡吃綠豆糕,所以在家裡我還是經常可以找到綠豆糕的蹤影。外婆喜歡把買回來的稻香村綠豆糕碼放進鐵皮的點心盒子裡,再放到床頭組合櫃最高的櫃頂上,防止我偷吃。每天到了吃綠豆糕的時間,我就站在櫃子下面仰頭,等著外婆把那個鐵皮盒子拿下來,然後外公外婆和我就會圍坐在小小的餐桌前,沏上一壺茉莉花茶,配著綠豆糕有說有笑地喝茶吃點心。午後陽光暖暖地從窗子照進來曬著後背,茉莉花茶的香氣混合著綠豆糕的香甜鬆軟,那大概就是幸福的味道。

 

 

外婆的綠豆糕「禁制令」

 

在嚴格的綠豆糕「限制令」管理下,換過牙的我,蛀牙已經所剩無幾,外公外婆年歲也越來越大了。那一年,外婆查出了嚴重的糖尿病。從此,我的「限制令」解除了,媽媽卻給外婆頒佈了綠豆糕的「禁制令」。因為血糖過高,所以像綠豆糕這種高糖的糕點,對於外婆來說是明令禁止的。長大的我雖然對於綠豆糕有了自制力,卻始終無法徹底戒掉。於是我採取了像外婆一樣的策略,將綠豆糕放進一個鐵皮盒子裡,踩著凳子將它藏在衣櫃頂,趁著外婆睡午覺的時候偷偷地吃上一兩塊。可就算保密工作做得再好,還是被外婆嗅到了綠豆糕的香味。一天下午我回家後,看到外婆表情慌張像小孩子一般,嘴角還掛著綠豆糕的點心渣。她看出瞞不過我,就噗嗤一聲笑了出來說:「哎,當年我管你,現在我是老小孩了,要你管著。」 我從她手中接過藏在身後的點心盒子扣好,沒有多說什麼,一頭紮進了她的懷中,外婆輕輕地拍著我,呵呵地笑著。那時雖已日落,我卻在她身上聞到了午後陽光溫暖的氣息。

 

 

外婆已經過世很多年,可是如今到了清明時節,我都會買一盒綠豆糕。大概是當年「限制令」和「禁制令」的緣故,對我來說,綠豆糕就應該放在高高的地方,雖然不再用鐵皮盒子,我會用保鮮飯盒將它們整齊放在冰箱上方或者櫃頂。然後依舊在午後沏好一壺茉莉花茶,從高處取下綠豆糕,曬著太陽,慢慢地品嘗。綠豆糕細緻的顆粒在口中慢慢融化,一口花茶溫潤地從喉嚨劃過,那混合的香氣讓我記起了靠在外婆懷中,聽著她呵呵笑的那一幕。糕點的香氣會散去,但外婆愛的香氣,一直在心中。